综合新闻

坚持陆海统筹,我所加快推进“海洋空间利用计划研究”工作

时间:2019.09.16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2018年8月公布的《自然资源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指出“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海洋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提出土地、海洋年度利用计划并组织实施”是自然资源部的“三定”职责。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为进一步推进所承担的自然资源部“海洋空间利用计划研究”项目工作,近期在青岛组织召开了“海洋空间利用计划”专家咨询会。来自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山东省海洋预报减灾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域专家出席了会议。

专家咨询会由我所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组织。该项目负责人刘大海博士介绍了项目背景情况,提出海洋空间利用计划是指国家对规划年度内海洋空间开发利用活动总体规模、空间布局和时间次序的具体安排,是新时代海洋与海岸带国土空间规划与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更大的时空视野下陆海空间统筹管理的具体抓手。在研究过程中要尊重经济增长与海洋空间资源配置的内在联系,一方面要严控开发强度,加强刚性约束,守住海洋生态底线,另一方面要注重战略留白,立足长远,为可持续发展留下一定的弹性空间,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赋予海洋发展更多的选择空间。

课题组李彦平工程师就项目研究成果进行具体汇报,深入探讨了海洋空间利用计划体系、分类、增减、占补、奖惩等制度,详细介绍了总量指标与细化分解表格以及《海洋空间利用计划管理办法》初步框架。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建议尽快建立科学完善的海洋与海岸带国土空间计划管控制度,合理安排海洋牧场、海砂开发等高强度、大规模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的规模和时序,实现海洋自然资源科学有计划的开发利用。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研究成果紧扣自然资源部三定职责,符合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和我国海洋管理现实需求,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为下一步编制出台《海洋空间利用计划管理办法》提供了基础和技术支撑。课题组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推动建立基于陆海统筹的海洋空间利用计划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