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数据与信息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岛海洋科学资料共享服务中心)

海洋数据与信息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岛海洋科学资料共享服务中心)

海洋数据与信息中心的前身为情报资料室和计算中心。1997年12月,组建科技信息中心,内设图书馆、综合档案室、计算机中心。1998年更名为海洋信息中心,2010年更名为海洋信息与计算中心,2019年更名为海洋数据与信息中心。

海洋数据与信息中心现有员工22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8人。内设机构包括编辑部、图书馆。主要负责我所管理范围内属永久和定期保存的档案接收、管理、数字化建设和服务,挖掘、编辑和研究档案资源;承担所有结题项目的归档及电子数据(含所科考船数据)接收、整理与服务工作;承担我所机构知识库建设、运维和服务,对海洋文献、专利、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和编报工作;负责期刊的编辑和出版;承担科技文献的订购、管理、数字化建设和服务工作;承担我所计算机网络系统和通讯系统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为我所信息化业务及安全保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负责我所信息系统基础运行平台、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官网网站的研发、运维和技术支撑;负责海洋科学数据的管理、产品研制和服务,开展海洋环境信息系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岛海洋科学资料共享服务中心和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海洋分中心的建设、运行和服务工作;承担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