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泰国政府对普吉沉船事件中我方提供的准确预测表示诚挚谢意

时间:2019.09.12 来源:物理海洋室 字号

2019年9月10日,第六届中泰海洋联委会在泰国曼谷召开,会议由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常秘韦嘉·希玛查亚先生与中国自然资源部国际司副司长王倩先生联合主持,来自中泰两国的代表和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致辞中,常秘韦嘉·希玛查亚先生对于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研制的“东南亚海洋环境预报与灾害预警系统(OFS)”在2018年7月5日普吉沉船事故中提供的准确预测表示诚挚谢意和高度赞赏,并期待中方在此基础上协助泰国建立更高分辨近海海洋环境预报系统,更好地服务于泰国的海洋减灾防灾与生态环境保护。

“东南亚海洋环境预报与灾害预警系统建设”项目是由中国乔方利研究员、泰国Somkiat Khokiattiwong研究员和马来西亚Fredolin Tangang教授联合发起的,于2010年5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第八届政府间会议上正式批准。

2013年10月11日,在李克强总理与英拉总理见证下,王毅外长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Vichet Kasemthongsri在泰国曼谷签署了海洋领域合作五年规划,OFS项目被列为其中的旗舰合作项目之一。2013年10月,两国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明确指出“支持中泰南海和安达曼海海洋环境监测与预报系统建设”。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六届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议设立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并宣布首批启动“东南亚海洋环境预报与灾害预警系统建设”等17个项目。

经过中泰双方不懈努力,基于我国自主原创的浪致混合理论以及世界首个海浪-潮流-环流耦合数值模式,建立了东南亚海洋环境预报系统,新的理论与技术使得海洋环境预报能力大幅提升。2015年7月17日该系统在原国家海洋局陈连增副局长和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常秘韦嘉·希玛查亚先生在普吉岛共同为泰国海洋环境预报系统剪彩,之后该系统一直在泰国业务化运行至今。

当地时间2018年7月5日17时45分左右,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船只返回普吉岛途中,在珊瑚岛和梅通岛附近突遇强风巨浪,发生倾覆。事故发生以后,泰国自然资源部资深技术顾问Wannakiat Thubthimsang、国际海委会副主席Somkiat Khokiattiwong先生在第一时间与OFS项目中方负责人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联系,希望为现场救援提供技术支撑。经自然资源部批准,项目组成员连夜组织技术骨干开展搜救范围预报,在事故发生12小时内就将首份预测报告发送到泰方搜救指挥部,制作了搜救海域未来24小时的海洋环境预报产品和落水人员漂移范围预测,并在此后每天早上6点30分,完成当天未来24小时的搜救海域环境预报和落水人员漂移范围预测。

此次会议上,国际海委会前副主席、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联合实验室主任Somkiat Khokiattiwong先生介绍了OFS为搜救提供预报的过程。他强调,“所有后续打捞的人员均在所提供的搜救范围之内,表明该预报系统准确可靠。”他对中方提供的技术支持再次表示诚挚感谢,并期望与中方长期深度合作。

另外,泰国海洋预报系统手机版APP在此次会议上由中泰两国联合发布。任何终端用户均可随时通过手机迅捷地获取中泰联合研制的海洋环境预报信息,这在东南亚地区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