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FIO-VNIIO海洋科学与海底矿产资源学术交流会在青岛召开

时间:2018.12.10 来源:地质室 字号

12月6日,海洋一所(FIO)与俄罗斯全俄海洋地质与矿产资源研究所(VNIIO,简称俄罗斯地矿所)在青岛组织召开了第二届FIO-VNIIO海洋科学与海底矿产资源学术交流会。来自两个所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所副所长王宗灵和俄罗斯地矿所副所长Georgy Cherkashov在开幕式上致辞。研讨会由我所地质室主任石学法和俄罗斯地矿所副所长Georgy Cherkashov主持。双方围绕海底多金属硫化物、铁锰结壳等海底矿产成矿作用、深海采矿及环境影响、极地地质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俄罗斯地矿所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是俄罗斯自然资源部专门从事海洋地质和矿产资源的研究所,有很强的科研实力,特别是在大洋矿产资源、极地矿产资源和极地地质等领域取得了高水平的系统性的研究成果。自2006年以来,我所与该所在合作研究和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务实合作,在慢速扩张洋脊热液硫化物成矿作用、富钴结壳成因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2017年6月两所续签了所际间合作谅解备忘录。2017年11月我所李铁刚所长邀请俄罗斯代表团来访,并举行了第一届FIO-VNIIO海洋科学与海底矿产资源学术交流会,就深海多金属成矿作用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深海地质过程和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内容进行了讨论。

本次第二届FIO-VNIIO海洋科学与海底矿产资源学术交流会展示了一年来双方的研究成果,并进一步就深海多金属成矿作用、深海调查技术与方法、深海采矿环境影响等合作内容进行了细致讨论,明确了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合作重点。

俄罗斯代表团到访青岛期间,还参观访问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国家实验室国际部、科研部进行了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


学术会议交流


俄方代表参观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