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海洋地质室顺利完成泰国海岸带脆弱性综合调查

时间:2018.12.10 来源:地质室 字号

近期,由海洋地质室组队顺利完成了泰国海岸带脆弱性综合调查。本次调查针对泰国湾地区海水入侵、红树林湿地退化等海岸带环境问题,依托“中-泰国际海岸带脆弱性”等项目,由海洋一所和泰国海洋和沿海资源部(DMCR)联合组队完成。

本次调查时间为11月21至12月5日,历时15天,我所派出李萍、陈广泉、刘文全、徐元芹、付腾飞和刘杰6位科研人员,泰方派出Mr.Nawin等20位工作人员,分成两个调查队进行了海水入侵和红树林调查与地质取样。海水入侵调查在2012年、2013年和2015年调查基础上,选取Pattaya、Samutsongkhram和 Cha-am省开展了现场取样、高密度电法监测和原位监测,为后续进行泰国湾海水入侵监测、评价与模拟预测工作奠定了基础。红树林调查和地质取样为新增合作内容,分别在Samut Sakhon、Phang Nga、Nakhon Sri Thammarat 省海岸带红树林分布区开展调查和地质取样,获得了9个站点的沉积物柱状样,为后续深入开展红树林环境演变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样品。

调查期间,队员们顶着烈日,冒着大雨,忍受着蚊虫的叮咬,跋涉在寸步难行的泥潭中。他们以苦为乐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调查任务。通过此次调查扩大了我所海岸带地质灾害研究的区域范围,巩固加强了我国和泰国的交流与合作, 可服务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海水入侵与红树林调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