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遥感室党支部开展胶州湾生态调查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07.30 来源:遥感室 字号

结合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遥感室党支部于2019年7月25日组织开展了胶州湾生态调查主题党日活动,共有22位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调查。通过调查,科研人员充分了解了胶州湾海洋与海岸带的资源生态现状,特别是对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在胶州湾的分布和入侵状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本次调查活动对遥感室科研人员更好地结合业务工作支撑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胶州湾是青岛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依托,其生态环境状况将直接影响到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和可持续发展。通过长时间序列的遥感监测发现,改革开放以来,胶州湾水域面积减少了约20%,自然岸线保有率仅有10%,滨海盐沼湿地面积不足滨海湿地面积的3%。更重要的,仅有的少量的滨海湿地植被中,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的占比达到了80%。

互花米草是一种原产于北美洲的盐生草本植物,多生长于淤泥质潮间带的中下部,具有固岸护滩、促淤造陆的作用。上世纪70年代末被引种到我国,目前已经在我国大陆海岸带的所有省份都有分布,且在大部分区域已经形成了实时上的入侵。据遥感手段监测,互花米草在胶州湾的分布最早可追溯到1988年,其爆发性的扩散时间在2011年左右,其入侵与胶州湾水动力条件的改变、入海污染物的增加和人工栽种有直接的关系。

本次现场调查中,遥感室科研人员分别实地踏勘了胶州湾两个互花米草分布面积最大的洋河口湿地和红岛东部海岸湿地,并证实了互花米草的致密的分布已经对以滩涂为栖息地的珍稀鸟类的生存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更加坚定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中去的决心。

胶州湾互花米草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