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专栏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时间:2019.09.30 来源:党办 字号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船舶管理中心 赵国兴

70年历经沧桑,70年风雨兼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身负重任;在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中国成立伊始,钱三强、郭永怀、钱学森、赵忠尧、李四光等数百位科学家、仁人志士满怀热情,报效祖国。从新中国建立起,钱三强便全身心地投入了原子能事业的开创;郭永怀不仅是“两弹一星”元勋,更是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世界欠他一个诺贝尔奖,时代欠他一枚“两弹一星”勋章的赵忠尧开拓了中国核物理研究和加速器建造事业;正是李四光的新华夏沉降带找油理论,指导找到大庆油田,彻底摆脱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一代中国人就是这样风雨无阻地砥砺前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负重前行,才奠定了风雨飘摇的新中国发展的基石,为新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70年的卧薪尝胆,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斗的史诗。打赢了一步又一步脱贫攻坚战,港珠澳大桥跨越沧海,嫦娥四号九天揽月,华为5G走向世界。无论是田间挥汗的农民、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还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民公仆、坚守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奋斗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姿态,奋斗是中国的姿态。

1958年4月,为促进海军海洋及航海科学技术工作的发展,海军部队组建了海洋航海科学技术研究所,即海洋一所前身。60年的发展变革,一所军转民,科研人员脱去军装,继续奋斗在科考一线;经历了由借助小渔船进行观测,到拥有百吨小船“近海科考01”船,再到如今“向阳红18”船、“向阳红01”船相继下水,我们拥有了更广阔的平台,更先进的设备,可以去更远的海域,探测更深的大洋,但不变的是当初那颗为海洋事业不断探索、为民族崛起奋斗终身的爱国心。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海洋一所始终是“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向南,我们远赴南大洋,与“雪龙”共探南极;向西,我们畅游印度洋,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向北,我们再次启航,直奔白令海峡,开启中国第十次北极考察。海洋一所始终用海洋科技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回首过去,雄关漫道真如铁,展望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在未来的时间长河中,我们将继续肩负历史的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