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时间:2021.02.26 来源:办公室 字号

2月25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召开了2021年工作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精简议程,缩减了参会人数,在所内网采取网络形式向全所直播。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会。会议由乔方利副所长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党委书记、所长李铁刚传达了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作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2020年工作的主要进展,从疫情防控、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国际合作、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综合管理、党建工作、纪检监督等方面做了全面总结,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指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提出了2021年工作思路。

党委书记、所长李铁刚作2020年度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海洋一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工作要求,围绕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大力推进改革,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加强创新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科研能力持续增强,科研成果丰硕;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学科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优化管理体制,重构团队和岗位考核评价体系;扎实拓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领域,促进成果定向研发、转化和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继续深入拓展,切实践行深入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理念;持续提升能力建设,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支撑平台;全方位实施人才培养和引进工程;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服务效率和能力,基本实现基础管理工作信息化,强化责任落实,安全、保密等综合治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顺利完成年初安排的工作任务。 

李铁刚所长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所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立足自然资源部“两统一”核心职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杜绝惯性思维,坚持结果导向,以明确工作目标和思路,切实抓好一统领三聚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融入我所各项工作中;聚焦国家战略,整合资源配置,促进学科交叉,推动海洋科技创新战略实施;聚焦国际前沿,围绕全球变化、健康海洋等方面,提出国际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聚焦自然资源部“两统一”核心职责,对接重点领域,做好工作落实,持续提升原创性科技攻关能力。

随后,李铁刚所长就加强党建和廉政文化建设、优化我所科研创新环境、提升科技创新效能、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拓宽科技开发市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综合管理与服务体系、夯实国际合作平台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本次工作会议为研究所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新的一年,海洋一所全体职工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科研发展成果,全力推进研究所科研事业和谐健康高质量发展!

副所长乔方利主持会议

党委专职副书记杜继鹏宣读2020年度工作表彰文件

会议最后,党委专职副书记杜继鹏宣读了2020年度工作表彰文件,对我所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团队、个人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