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科研人员参与实施“MOSAiC”观测计划

时间:2020.10.26 来源:物理海洋室 字号

21世纪以来,北极气温异常增暖,北极海冰迅速减少。在北极海冰快速减少的大背景下,北极地区的冰-海-气相互作用以及北冰洋的大西洋化等问题受到广泛关注。为了加深对于以上科学问题的理解,我所科研人员孔彬助理研究员和马小兵高级工程师参与了“国际北极气候研究多学科漂流观测计划”(MOSAiC)的现场观测任务,获取了北冰洋欧亚海盆区域大量的物理海洋和大气现场观测数据。

“MOSAiC”计划由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研究所(AWI)发起,以德国“极星”号破冰船为主要平台。“极星”号于2019年9月20日从挪威特罗姆瑟启航,冻结在北冰洋欧亚海盆,随穿极流漂移直至2020年10月12日返回德国不莱梅哈芬,完成为期一整年的有人值守冰站观测。该计划希望通过获取一周年的北极地区观测数据加深理解北极中央海域大气-海冰-海洋-生态系统间的耦合过程,提高北极天气预报、海冰预报和气候预测的能力。“MOSAiC”计划共分为5个航段,共有来自19个国家超过6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其中。“MOSAiC”计划是国际上迄今学科和支撑能力最为齐全的漂流冰站计划,学科涵盖物理海洋、大气物理、大气化学、海冰、海洋生态和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等,是增加北极快速变化的新认识为导向的综合性航次。

马小兵高级工程师参与了“MOSAiC”计划第一航段的外围浮标布放工作,2019年于9月13日出发,11月4日返回青岛。孔彬助理研究员参与了第三航段的现场观测工作,于2020年1月22日出发,7月16日返回青岛。此次“MOSAiC”航次,我所布放了自主研制的冰基浮标,并成功回收,获取了长时间序列的混合层观测数据。我所科研人员参与了“MOSAiC”计划物理海洋组的大部分作业,在第三航段期间获取了北冰洋从冬季到融冰时期连续的CTD、ADCP和湍流等数据,填补了该区域冬季的海流数据及湍流数据的空白,为加深理解北极环境的快速变化提供了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