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东海科学考察实验研究——2020年秋季航次任务圆满完成

时间:2020.11.02 来源:生态中心 字号

2020年10月29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向阳红18”船顺利停靠国家深海中心码头,圆满完成历时20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2019年度东海科学考察实验研究”秋季航次任务, 副所长魏泽勋及相关部门人员到码头迎接。

本航次共有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复旦大学、河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30名科考队员参加,我所冉祥滨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航次针对长江口及东海海洋水文、地质和生态环境特点,围绕各基金项目的观测需求,在北起长江口、东至冲绳海槽西部陆架、南至台湾东北的东海海域开展了海洋水文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生态、海洋地质、大气和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调查与实验。

本航次观测站位共49个,潜标回收站位1个。船队员克服了大风等恶劣天气,完成了潜标回收,进行了CTD剖面观测49次,底质箱式作业44次,插管取样38管,沉积物重力取样作业21次,获取岩芯18个(总长度69.8 m),大体积水体采样31站并在走航期间进行了真风速观测、气溶胶采样及海底地形观测等,在避风期间开展了主题党日和学术沙龙活动,将党员教育、科学考察和学术交流有机结合。

本航次是在长江流域极端水文事件和中国东部异常季风活动多重影响下开展的,航次成果将为深入研究“人类活动与全球变化双重压力作用下东海陆架区源汇格局、海洋环境演变和生态系统响应”以及“外源强迫和强混合作用下的东海物质、能量输运及其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图1 科考队员集体合影

图2 现场工作

图3 主题党日和学术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