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印尼-美2019年TRIUMPH海洋联合调查航次圆满结束

时间:2019.12.25 来源:海气中心 物理海洋室 字号

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一所”)、印尼科学院深海研究所和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合开展的“印尼海贯穿流、上升流与混合动力过程”(ThRoughflow Indonesian Seas, Upwelling and Mixing physics, TRIUMPH)调查航次于2019年12月24日圆满结束,顺利返回印尼雅加达Muara Baru港。海洋一所副所长魏泽勋、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科技参赞易凡平、印尼科学院院长Handoko以及中印尼两国相关单位的代表前往港口迎接返航队员,并举行航次总结会。

2019年TRIUMPH联合调查航次于11月18日从雅加达启航,使用印尼科学院Baruna Jaya VIII海洋科考船。本航次包括两个航段,共历时37天,来自中国、印尼和美国的64名科学家和调查队员参加了航次。航次第一航段的调查海区主要包括热带东南印度洋和爪哇上升流区,重点关注与气候变化及爪哇上升流相关的海洋动力过程;第二航段则侧重于流经望加锡海峡、巴厘海峡、巴东海峡、阿拉斯海峡的贯穿流及海洋混合过程。本航次共回收了1套白龙浮标和2套潜标,布放了1套白龙浮标和6套潜标,开展了61个站位的CTD观测。为了进一步认识贯穿流、上升流和混合过程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航次中还开展了气象、湍流和生物地球化学作业,包括VPR浮游生物观测、重力地质采样、生物垂直拖网等观测。航次总结会上,中印尼双方对今后几年TRUIMPH科学计划的发展方向及合作重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在人员交流、对印尼能力建设和培训、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共识。

TRIUMPH科学计划于2017年由海洋一所、印尼科学院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共同发起实施,通过在印尼海关键海峡通道和热带东印度洋上升流区开展长期浮/潜标和海床基观测系统,研究印尼贯穿流和爪哇上升流的多尺度变化特征及其海盆尺度甚至全球气候效应。2019年航次是目前我国与印尼已合作开展的联合调查航次中历时最长、调查内容最丰富的一次。本航次的成功开展,进一步夯实了我国与印尼等国海洋合作的基础,增进了相互间的友谊和互信,树立了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务实海洋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