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第三次管委会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

时间:2019.12.27 来源:国际处 字号

2019年12月23日-24日,FIO(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POI(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俄联合研究中心”)第三次管委会会议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召开。本次会议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受到中俄双方的高度重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宁佳女士、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郑伟、地质室主任石学法等9人出席了会议。俄方参加会议的有俄罗斯科学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所长VyacheslavLobanov、Sergey Gorbarenko教授、Anatoly Astakhov教授、Igor Semiletov教授等10余人。中国驻俄罗斯海参崴总领馆王学纯副总领事和苗菲领事应邀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李铁刚所长、Lobanov所长和王学纯副总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铁刚所长指出,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是中俄两国成立的第一个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平台,自启动运行以来,双方在海洋联合科考、合作研究、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和卓有成效的合作,海洋一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研究中心的运行和发展。Lobanov所长代表俄方对中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POI的近况,他认为联合研究中心运行良好,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增进了双方的互信和友谊,有力推动了双方在高纬度海区的合作研究,建议中俄两国更多的研究机构和科学家能够参与到联合中心建设中来。王学纯副总领事在致辞中指出,中俄两国之间的科技合作发展非常迅速。近30年来,中俄科技合作取得巨大成就,极大地造福了两国人民。海洋与极地领域合作是两国科技优先合作方向,中国FIO和俄罗斯POI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外交部门将继续支持和关注双方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建议将联合研究中心系列活动列为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议程。

管委会会议会场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联合研究中心2019年度工作报告,讨论2020—2021年工作计划,组织联合中心负责人换届。会议听取了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和副主任所做的年度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来,联合研究中心运行成效显著,特别是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成功组织实施了第七次中俄日本海-鄂霍茨克海联合调查航次,合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双方的务实合作。与会人员对联合研究中心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并就未来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和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联合研究中心能力建设,努力把联合研究中心打造为联系中俄两国海洋与极地领域科研人员开展合作与交流的开放平台,欢迎两国更多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参与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双方同意继续在人员交流、联合科考、合作研究、联合举办研讨会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建议将联合研究中心活动列为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清单。双方认为应结合两国中长期发展需要,尽快制定联合研究中心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

秦为稼主任简要介绍了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的主要职能和中国“十四五”极地工作设想。秦主任对中俄联合研究中心已经开展的合作印象深刻,高度评价了中俄联合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的多次中俄北极联合科考取得的成果,认为中俄双方的合作研究极大地促进和深化了两国在极地领域的研究工作,并表示今后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将大力支持中俄联合科考与研究工作。自然资源部国际司宁佳女士在讲话中指出,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中俄两国在海洋与极地领域的合作,自然资源部将继续支持联合研究中心在中俄两国海洋科研合作及“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李铁刚所长与Anatoly Astakhov教授研讨交流

Sergey Gorbarenko教授作报告

根据联合研究中心运行管理规定,管委会会议进行了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的换届工作,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石学法研究员担任第二届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科学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Sergey Gorbarenko教授担任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FIO)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POI)于2017年9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共同创立。联合研究中心以进一步扩展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研究,提升两国海洋科技水平,加深对海洋关键过程与气候效应的认识,增强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海洋防灾减灾的能力,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重点任务是为两国政府提出的“冰上丝绸之路”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