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朱明远研究员夫人王文齐女士向我所捐赠珍贵资料

时间:2019.04.29 来源:信息中心 字号

2019年4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家朱明远(1943-2013)夫人王文齐向我所海洋数据与信息中心捐赠了图书和资料。其中包括合影照片8张,证书/聘书2册,笔记类资料83册,中文资料79册,外文(英、韩、日、俄)资料134册,图书121册,光盘资料8张,其他资料46册,总计400余件。这些资料涉及海洋生态系统、海洋生物生产力、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赤潮等方面研究工作。

王文齐表示,朱明远生前就非常重视研究工作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将这些资料捐给档案馆和图书馆,希望海洋一所科研人员充分地利用和开发所捐资料。

朱明远研究员,1965年毕业于山东海洋学院海洋生物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海洋研究所访问学者。曾任联合国政府间海委会赤潮计划副主席、中韩海洋科学共同研究中心主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是“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和“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得者。朱明远研究员多年来以自己对海洋科学研究的真诚与热情培养了众多科研人员和青年科学家,并引领开展了针对海洋环境容量、富营养化和赤潮防治、可持续海水养殖等诸多研究领域的国内和国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