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评价工作

时间:2019.11.18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2019年11月15日上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在青岛召开了《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9》(下称《报告》)专家咨询会。咨询专家组由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以及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和测绘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我所副所长魏泽勋、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科技规划处副处长杨峥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所科技处副处长曲凌云主持,我所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魏泽勋副所长致欢迎词,并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评价工作的背景和基础。杨峥副处长表达了对本项研究工作的支持,并对其年度成果《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9》给予了肯定。专家组聆听了课题组的汇报,并对《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报告就全面评估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探索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是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政策制定与决策服务的重要科学依据,可为自然资源部“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的三定职责提供科技支撑。

《报告》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单位联合编制。《报告》从基础数据、行政区域、地理区域等角度对我国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评价分析,并开展长江经济带、学科、行业等专题分析。同时,《报告》还从国际角度开展了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态势与现状方面的研究探索。

与会专家认为《报告》对深入分析我国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现实意义,建议后续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专题评估,深入开展自然领域科技创新战略问题研究,为科技管理和决策提供更专更细更深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