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

时间:2019.08.26 来源:党办 字号

8月23日,我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调研情况作交流发言。所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与本次会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洋一所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然资源部党组要求,围绕解决研究所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和问题摸清楚,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

会上,党委书记、所长李铁刚以“推动我所科技改革和落实《中共自然资源部关于激励科技创新人才的若干措施》”为题目,将调研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他强调,下一步将结合研究所实际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把支撑国家重大需求和自然资源部核心职能作为根本任务,把加速赶超、科学引领作为发展重点,把科技创新作为持续动力,在制度上激励原创突破和成果转化,在文化上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推进研究所各方面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为海洋强国战略和自然资源管理提供科技支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所长乔方利以“提升科研院所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相促”为题目进行了调研情况交流。他表示,要坚持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不断增强研究所科研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是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协力攻坚关键技术,根据国家部署和自然资源部要求做好科技支撑,在具体工作中找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结合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与促进。

党委专职副书记杜继鹏从“如何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科研生态”的角度分享了调研成果。他指出,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使良好的政治生态引领良好的科研生态,创建具有可持续创新活力的研究所文化氛围。

纪委书记孙永福以“如何构建更加严密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题目做了调研汇报,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他强调,要以预防为主,强化纪律意识,树牢责任意识,加强监督检查,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希望每一位干部职工能够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工作,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正在参加中国第10次北极考察航次任务的副所长魏泽勋,围绕“进一步完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调研题目提交了调研交流报告,报告中指出,把我所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顶尖、特色鲜明、运作规范的海洋科研院所,是我们全体一所人努力的目标和方向。科学化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要总结好经验,在不断探索中出实招、干实事,取得实效,更好地促进我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产出。

副所长王宗灵以“加强财务资产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质量”为主题,就其分管的工作从财务、资产、后勤、基建和开发等几个方面交流了工作的思路。他表示,改革给我所带来了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也给我所财务、资产管理以及科研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为我所科技事业发展做好支撑与保障。

本次调研成果交流会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所党委将把落实调研成果中提出的思路和举措贯彻到研究所各方面的实际工作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创佳绩,以工作实绩检验和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