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砥砺奋进六十载 聚力创新新时代

时间:2018.05.18 字号

——我所喜迎60华诞

5月18日,我所举行建所60周年回顾总结活动。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林山青、自然资源部各有关业务司、有关单位,以及涉海单位、合作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参加活动,纪委书记孙永福主持总结活动。

所长李铁刚总结回顾了60年来一所人追寻 “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伟大梦想奋力拼搏的历程:一所人在中国近海辛勤耕耘,主导实施了中国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勘测、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全国海岛资源综合调查和全国海域勘界等国家重大海洋专项,全面服务于国家海洋管理、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安全保障和海洋公益事业,并全面助推我国的海洋科技进步和海洋事业发展;上世纪70年代初,一所人远赴大洋,组织开展远洋科学调查,迈开了进军三大洋的步伐,在深海科学研究、调查技术及保障能力等多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随着探海能力与研究水平的不断提升,一所人登上了南极洲,进入了北冰洋,参与了南北两极所有考察站的建设和科学考察,探极揭秘,取得系列重大科学发现。

60年来我所国际合作与交流成果丰硕,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海洋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已形成覆盖全球主要海洋国家和涉海国际组织的合作网络;在服务国家需求、促进沿海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为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工程建设提供了科学支撑和技术服务;在海洋科普事业方面,海洋一所积极推动海洋科普工作,筹建了国内第一个少年海洋学校,是我国海洋科普事业的开拓者。

李铁刚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表示,60年来,在社会各界、各级领导和同行们的关怀和支持下,在研究所全体职工持之以恒的探索和实践中,海洋一所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已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学科交叉相融的国内外知名研究所。目前研究所拥有近600人的从事海洋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业务支撑的队伍;8个海洋学科领域及32个主要研究方向;2艘国际领先的全球级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5个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功能实验室和9个国际科技合作机构;承担并完成了大量国家重点科技任务,获得一大批优秀成果和科技奖励,为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和海洋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岁月变迁,初心不移。李铁刚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所人将继续践行“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增强历史责任感,“拓海探极,聚力创新”,创建国际一流海洋研究所。以全球为视野,以强国为己任,勇攀海洋科技高峰,为认识、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贡献我们的力量,谱写一所未来辉煌发展的新篇章。

活动中还颁发了建所60周年“十大科技成果”、 “十大开发成果”奖项,评选出了建所60周年12名突出贡献科学家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总结活动后,举行了海洋一所职工文艺汇演。

参加庆典人员

国家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林山青同志致辞

李铁刚所长作建所60周年总结报告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致辞

孙永福纪委书记主持庆典

建所60周年“十大科技成果”颁奖

建所60周年“十大开发成果”颁奖


建所60周年“突出贡献科学家”颁奖1

建所60周年“突出贡献科学家”颁奖2

建所60周年“突出贡献科学家”颁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