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多项科技成果喜获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

时间:2017.11.03 来源:党办 字号

10月31日,中国海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青岛市黄岛新区举行。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山东省科协副主席纪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波主持会议。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的中国海洋科技”为主题展开大会报告,并为获得“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2016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等获奖者获奖代进行了表彰奖励。海洋一所共有5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我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2项科技成果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3项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成果涵盖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生态、生物资源等领域。 

为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我所马德毅研究员等完成的“‘十二五’北极海域物理海洋和海洋气象考察”项目获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利用多种调查方式考察北冰洋及其周边重点海域基本水文、气象、大气及海冰状况,认识调查海域海洋环境变化和海-冰-气系统变化过程的关键要素信息,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资源开发、北极航道利用和极地海洋数据库的完善等提供基础资料和保障。该成果在北极海域水文、气象、大气及海冰考察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为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我所石洪华研究员等完成的“我国北方典型海岛生态系统固碳生物资源调查与承载力评估” 项目获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以我国北方典型海岛——庙岛群岛为研究对象,依托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开展了大量的现场调查与模型构建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构建了一系列评估方法和模型。在海岛生态系统生物资源及其固碳能力的评估方法构建、我国北方典型海岛及周边海域生物多样性和固碳能力的时空特征与影响机理分析、海岛生态系统基础承载力和现实承载力评价方法以及岛群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的空间异质性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均为国内外创新性研究。为推动我国岛屿生态学研究做出了贡献,为开展海岛生态保护与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可为国家“生态岛礁”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由海洋出版社出版,我所李铁刚研究员等完成的《低纬度西太平洋硅藻席沉积与碳循环》一书荣获2016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奖。

近年来,我所连续在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有所收获,研究所科研创新更加活跃,科研环境日益优化,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强化,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论述为新坐标, 坚持以科研为中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我所科研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