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基金委青岛海洋科学资料共享服务中心组织海洋调查航次报告编写培训

时间:2017.07.25 来源:青岛海洋科学资料共享服务中心 字号

    为加快2015和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报告出版工作进度,提高报告出版质量,基金委青岛海洋科学资料共享服务中心于2017年7月11 日至14日,在青岛鳌山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组织了海洋调查航次报告编写培训。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海洋出版社等8家单位的23人参加。

乔书记讲话

    会议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侍茂崇教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郭炳火研究员、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吉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黄海波副研究员四位专家和海洋出版社王溪编辑现场指导。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兼中心主任乔方利和科技处副处长王永刚出席了会议,乔书记在讲话中首先说明了共享航次报告撰写出版的意义,肯定了本次培训的必要性,并对报告集统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望。

    四天的培训会议由共享服务中心葛人峰高工主持,首先请侍茂崇教授根据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航次报告的审稿体会,全面地讲解了在航次报告撰写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改进方法。王溪编辑结合出版工作对报告编写进行了细致讲解与指导。接下来航次报告撰写人逐一汇报了所承担的航次报告撰写情况和在报告编写中遇到的问题。参会专家根据多年的海上调查与报告撰写经验和丰富的海洋专业知识背景,对每一份航次报告都给予耐心指导和点评;各位报告撰写人认真听取了专家点评意见和建议,并抓紧一切时间紧张有序地进行了航次报告的修改和补充,使报告的内容叙述、数字单位、调查船名称、插图配文、参考文献等方面更为规范,报告编写内容更加充实,编写质量有了显著地提高。

 

    

报告撰写人汇报编写情况和专家现场指导

    本次会议还有两个预期目标,一是重新梳理并完善航次报告编写提纲;二是解决航次报告中站位图风格不一致的问题。经过参会专家的指导和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形成了新的《基金委共享航次报告编写提纲》,黄海波副研究员等为底图参数统一作了大量的工作,最后终于实现了所有调查海域的站位底图色彩与风格统一。会议圆满地实现了全部预期目标。

    共享服务中心宋转玲博士现场建立了会议微信群,使大家沟通交流更加快捷方便;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基金委青岛海洋科学资料共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培训班提供了良好的会务支持与服务,保障了本次会议的顺利圆满完成。


                                                                            (供稿:葛人峰    摄影:宋转玲、王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