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浅海型“白龙”浮标研制成功

时间:2017.07.27 来源:党委办公室 字号

    浅海海面气象和全水深水文定点观测及数据的实时回传一直以来都是海洋观测的难点之一。我所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在原有深海型“白龙”浮标的基础上,通过设计创新和技术攻关,研制出适合浅海海洋水文和气象观测的浅海型“白龙”浮标。该浮标不仅可以观测海表气温、气压、风速风向、相对湿度、雨量、长波和短波辐射等参量,还可以通过感应耦合传输技术实时采集海洋表层至底层海水温度、盐度、溶解氧等海洋要素。所采集的现场数据可通过铱星实时向岸站发送,进行实时处理和共享。
    该浮标由向阳红81号调查船搭载,于2017年7月19日10时在黄海中部(123.5°E,36°N)成功布放,获取了黄海冷水团在该站位日变化的现场水文和气象数据并实时回传。次日,浮标顺利回收。现场工作如图1和2所示。浅海型“白龙”浮标的研制成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浅海水文和气象观测能力,为浅海海洋的实时监测和海洋预报精度的提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1. 浅海型“白龙”浮标的布放

2. 浅海型“白龙”浮标在位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