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英才

巾帼建功 不让须眉——记海洋一所女科学家代表孙承君

时间:2019.03.21 来源:党办 字号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海洋一所的孙承君研究员正在办公室里紧锣密鼓地筹备大洋52航次第三航段的相关事宜,丝毫无心观赏窗外的春光,她十分投入,以至于都没有注意到敲门进入的笔者。

笔者借机打量了这位久闻其名的女科学家——一身干净朴素的白色实验服,中长的头发简单利落,几根青丝若隐若现,白净的皮肤、身形中透露着果断干练的气质,笔者讶异于这位“女神人物”的朴实无华,之后又顿悟——伟大与辉煌都是蕴藏在全力以赴和心无旁骛的投入中。

正在笔者迟疑之时,孙承君女士发现了偷偷观察她的笔者,她似乎有些不好意思,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儿,微笑着说:“哎呀,我一直没看到你,太抱歉了,快请坐,快请坐。”笔者没有想到第一次对科学家的采访就在这么轻松随和的氛围中开始了。

孙承君告诉笔者,她是2011年9月进入所内工作的,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化学、生物材料和海洋环境科学等研究方向,已进行的工作包括生物有机-无机界面的粘结机理、仿生材料、海洋环境污染物检测、深海环境特征研究等方面。

入所以来这八个年头里,她潜心科研,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也斩获了不少荣誉称号。她目前主持科技部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环境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联合基金等项目,完成多项国家和省市项目,2014年以来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40篇,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0篇,I区论文4篇,II区论文3篇,获批专利3项,申请专利4项。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创新人才,2013年被评为青岛市创新人才,2013年获青岛市海外归国人士创业创新贡献奖,2014年被评为青岛市三八红旗手,2017年当选第十二届山东省政协委员。古人云: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看到孙承君满满的科研硕果,笔者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原来“木兰”式的科技创新英才就在我们身边!

孙承君带领着同事和学生建立了自己的科研创新团队。通过组织制定科学研究计划、协调任务分工、青年科技人员培训、推动公派出国进修等,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目前团队有高级职称人员3人、中级职称人员2人、研究生若干人,独立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9名,已毕业6名,培养的研究生有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此外,在科普和社会工作等方面,孙承君也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她担任了青岛市海外联谊会美国分会副会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腐蚀与污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

国际合作方面,孙承君也是卓有成就。她带领团队与欧美(美国、德国、英国)和东南亚国家在海洋污损生物和海洋微塑料研究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国内与多家单位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到所内进行学术交流,同时还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在科研成果、团队建设、社会工作、国际合作等各方面成绩突出的背后浸透着这位巾帼科研专家的异常努力和付出,关于辛苦,她只字未提,但谈到科研成绩,她异常兴奋。

问及取得的成绩中最得意之处,孙承君说,这些个人奖项和荣誉都是不值一提的,她认为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她在第34次南极考察时候的“大发现”,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人类最后的净土”的南极海域发现了一种新型污染物——微塑料的存在。孙承君向笔者简单介绍了微塑料的概念,它是一种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有些微塑料甚至可以达到纳米级,它们的化学性质较为稳定,难以降解,可以在海洋环境中存在数百甚至是数千年,被称为“海洋里的PM2.5”。

孙承君说,这次发现微塑料的位置是在南极威德尔海区域,靠近南极大陆冰盖前缘。当时,科研人员通过船载泵取得500升表层海水样本,用显微镜观察过滤海水后形成的滤膜时,竟发现上面有五六个小于0.3毫米的微塑料,其中一段微塑料在显微镜下如同一根蓝色的细线。这一事迹当时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网、青岛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重点关注,迅速被报道传播,视频点击率过万次。笔者还了解到,当天取样完成时,已是当地时间深夜了,然而科研人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想要尽快见证研究成果的诞生。是啊,科研岗位不正需要这种兢兢业业、锲而不舍的执着信仰吗?也正是这种敬业的精神才使得我所的科学家们不断突破,实现科研的重大进步。

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的孙承君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不遗余力地提交提案和进行科普宣传,她说,山东省有多个滨海旅游城市,同时又是大量使用地膜的农业大省,环境微塑料污染不容忽视。开展海洋微塑料防控研究已成为保护我省渔业资源和滨海生态环境安全,发展蓝色经济的迫切需求,她号召大众从自我做起,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减少一次性塑料使用。

对于在微塑料研究取得的成绩,孙承君感慨道,“所有的工作与成绩都离不开全所各部门和参与研究同事们的大力支持,是集全所科研优势和科学精神的合力。”

古往今来,文人一直愿意把女性比作是水,因为女性拥有宛若水一般的柔情,而此时笔者想说,女性也如同冰一般坚强,巾帼建功创伟业,一流科研共创建,作为海洋一所巾帼代表的孙承君用行动诠释着科研一线女科学家的勇担当、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