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三届中俄海洋科学研讨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

时间:2017.09.30 来源:国际中心 字号

 2017年9月21-23日,由中国国家海洋局和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部、俄罗斯联邦科学组织署主办,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俄海洋科学研讨会在俄罗斯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来自中俄两国海洋与气候研究领域的60余位科学家参加了会议。中国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曲探宙、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所长罗巴诺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俄罗斯联邦科学组织署向会议发来了贺信。

 本届会议以“海洋过程与气候变化”为主题,围绕北太平洋和北冰洋现代观测与记录、海洋与气候变化过程、大洋矿产资源、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评价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探讨了中俄双方在海洋与气候科学研究领域的长效合作机制。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拓展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范围,深化大洋和深海、南北极考察与研究方面的合作研究。会议执行主席李铁刚研究员、阿斯塔霍夫教授、石学法研究员、戈巴林克教授主持了会议。

 自2003年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海洋领域合作协议》以来,中俄两国在海洋科研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在合作研究、人员交流互访、联合科学考察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务实合作。经中俄双方政府批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组建了“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会议期间2017年9月21日举行了该中心揭牌仪式,参加研讨会的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

 第一、二届中俄海洋科学研讨会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在青岛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研讨会有效促进了中俄海洋科学的合作研究,逐渐发展成为两国科学家开展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会议商定第四届中俄海洋科学研讨会将于2019年在中国举办。

第三届中俄海洋科学研讨会现场

第三届中俄海洋科学研讨会参会代表合影


(吕文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