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科学家参加联合国第三次全球海洋评估协调作者研讨会

时间:2024.03.12 来源:海岸带中心 字号

       近日,联合国第三次全球海洋评估(WOAIII)协调作者研讨会在葡萄牙召开。研讨会根据《联合国经常性进程第三周期2021-2025年工作方案》以及经常性进程特设工作组通过并经联合国大会关于“海洋和海洋法”的决议批准举办。来自联合国总部及各国的50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巴西、美国、尼日利亚、英国等国家30余位协调作者。其中,我所海岸带中心刘大海正高级工程师经过前期提名入选经常性进程第三周期报告专家库,同时担任WOAIII中5A部分第九章:海岸带发展(Section 5A, Chapter 9: Coastal Development)的专章负责人及协调作者,应联合国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邀请参会。

       此次研讨会为WOAIII不同章节协调作者集中召开的一次里程碑式会议,旨在促进第三次全球海洋评估工作的有效规划与协调。会议首先对当前WOAIII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汇报写作团队筹建情况、内容组成、具体思路,互相提供建议并沟通不同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以此保障最终的成果报告在2025年年底正式出版。在协调作者的汇报环节中,刘大海正高级工程师从写作团队建设、章节大纲、面临的挑战和后续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WOAIII中5A部分第9章:海岸带发展(Section 5A, Chapter 9: Coastal Development)的进展。下一步,将根据内容要求继续完善写作团队,实现写作团队内部在地区、性别和专业知识方面的平衡。其次,基于不同方面的考虑和专家意见,将纳入评估方法的细节、全球海岸带概况、自WOAII以来全球海岸带变化的最新情况、海岸带社会生态系统的概述等。此外,章节将遵循WOAII中使用的驱动因素-压力-状态-影响-响应(DPSIR)框架来组织编写。会议讨论了编写团队的指导、审查过程,并确定了WOAIII的时间表。

全球海洋评估(WOAIII在海洋领域具有广泛而深远影响。本次活动加强了科学与政策的交流互动,高质高效推进了整体编写进程,为推动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作出阶段性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