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现代分析技术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时间:2019.06.11 来源:生态中心 字号

为促进海洋经济的协调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满足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海洋环境保护的需要,解决生命科学、海洋科学及环境科学中的相关问题,加强海洋生物资源和现代分析技术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凝聚、培养与造就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海洋科技人才,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现代分析技术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特设立开放研究专项资金,欢迎各单位科研人员利用本实验室的研究平台,通过学科交叉、资源共享和人员交流进行合作研究,促进海洋生物学和现代分析技术的交流发展并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一、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

本重点实验室定位于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海洋特殊生境微生物及其基因资源

(1)极端环境微生物菌种资源多样性与应用潜力评价;

(2)特殊功能基因与极端生境适应性机制研究;

(3)海洋污染生物修复研究。

2、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和生物材料开发

(1)活性先导化合物和生物材料;

(2)功能食品;

(3)微生态制剂与生物农药。

3、海洋环境分析检测与监测技术

(1)海洋污染物检测新方法与标准化;

(2)海洋突发性污染的应急监检测及溯源技术;

(3)海洋生态环境现场监测仪器的研制。

二、2019年度开放基金重点支持领域

1、极端环境微生物新菌种资源的发现与多样性评估;

2、海洋微生物(含微藻)天然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发现、结构、功能及其应用开发;

3、海洋极端环境生物的生境适应性机制及其特殊功能基因;

4、海洋环境新型污染物的检测监测新技术、环境行为与生物修复技术。

三、开放基金说明

1、资助范围:凡申请符合本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及2019年重点支持领域的项目,均在资助范围内。

2、每项课题研究期限为二年,自批准之日起。

3、经费支持额度为3-5万元(叁-伍万元)。

4、凡获得资助的申请人应于每年7月31日之前将研究进展年度总结发送到本实验室(电子版及一份盖有公章的纸质版文件),本实验室有权根据进展总结终止进展情况较差的研究课题。

5、凡经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其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及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由开放基金资助课题发表的论文,应注明“本课题由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现代分析技术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资助”,且资助号应排名前三位。

四、开放基金申请对象

开放基金主要资助对象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并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科研、教学及技术人员;鼓励申请者与本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合作开展研究工作。

首次获本项目资助验收评估为优秀者,第二次申请优先考虑;获得本项目资助两次、及验收不通过人员的申请书不再予以受理。

五、开放基金申请程序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的主要资助范围填写“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现代分析技术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发送电子文本,并提交盖有单位公章的纸制申请书三份(不需提交评审费)。本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10日。

2、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3、申请书可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网站(www.fio.org.cn)“最新公告”中下载,也可发电子邮件索取。

六、联系方式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仙霞岭路6号,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 科研楼429室 邮编266061

联系人:包惠薪

电话: 0532-88963253 电子邮件:hxbao@fio.org.cn

附件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现代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基金申请书


                                                                                                         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现代分析技术

                                                                                                                    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