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变更计划防疫情,插空坞修保安全,大洋科考再扬帆

时间:2020.03.13 来源:船管中心 字号

“向阳红01”船在3月2日完成了印度洋调查航次,综合各方面的具体情况,将船舶调回母港青岛,并采取了最严格的控制措施,切断船舶与外界的不必要接触,监控内部人员的健康情况,确保科考船的疫情防治工作。

变更计划防疫情。“向阳红01”船2020年1月10日从厦门出发,全体出海人员牺牲了春节假期,在印度洋开展了为期53天的航次。原计划为了节省航渡时间,选择在厦门港或者广州进行人员轮换和物资补给,充分运用印度洋天气的黄金期,以便高效优质地完成印度洋3个航段近半年的调查任务。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影响,不得不将人员更换计划改在青岛,这样不仅避免了在外港上下人员旅途中被感染风险,同时为上下船人员居家隔离提供方便和安全保障。为了航次计划的调整,海洋一所所党委、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李铁刚书记从2月初就关注“向阳红01”船的动态,指导如何应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保证后续航次的顺利执行。科技处、国际处、船管中心、所办、党办和地质室等部门也积极将各自分管的工作抓实抓细抓紧抓全。为了保证“向阳红01”船出航前保持洁净,对已在船人员即将出海者不准下船外出,对新上船参与航次人员采取自身的居家隔离,并且做好一切能预料的应急措施,确保科考船的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同时满足“向阳红01”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大局。

插空坞修保安全。“向阳红01”船自2016年交付以来,一直在高效高强度的运转,先后完成了新船交付首次大洋科考、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南北极综合科考航次等诸多大洋科考亮点航次,海区涵盖了三大洋和南北极,多次成功穿越西风带、冰区等高海况海域,在我国大洋科考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战绩。所党委决定充分利用船舶疫情防控期间,插空进行航修,保证后续航次船舶海上作业安全,并强调非常时期要严格执行相关的防疫情要求。船管中心党支部坚决执行所党委的决策,避免船上人员与外界不必要的接触,严控舷梯口,能不登船的坚决不允许登船,确需登船人员必须按规定持有相关的防疫情健康证明、点对点的自驾交通工具、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登船人员仅被允许在规定的处所工作,并对相关处所进行严格的消毒措施。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进行船舶维修工作,船管中心高度重视各个细节,各项备航工作都必须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党支部书记张志平、支部委员李欣、船长俞启军严守防控底线,从自身做起,身先士卒,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上一航次临时党支部书记俞启军同志,在经过印度洋调查航次近2个月的艰苦漂泊,仍不惧辛苦地坚守工作岗位,带领全体船员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密切监控所有人员的健康状况。

大洋科考再扬帆。“向阳红01”船在所疫情防控小组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圆满完成了1周的坞修,将扬帆启航再赴大洋,继续为祖国的海洋强国建设现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