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年贺词

时间:2019.12.31 字号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在此,谨向海洋一所全体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莘莘学子们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在全球大洋和南北两极奋战的海洋一所科考队员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海洋一所创新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70年成就辉煌,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之曲闪亮地谱写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2019年,研究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各项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完成巡视整改工作,纠治了一批影响研究所未来发展的积弊,完善了制度体系,为科研创新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2019年,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施意见”,研究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和管理支撑能力。立足自然资源部核心职能,系统梳理出研究所重点发展领域,包括海底过程与矿产资源、海洋环境与数值模拟、海洋生态安全与修复、海洋气候与防灾减灾、海洋环境信息与保障和海洋空间管理与规划6个研究领域、20个学科方向、39个研究团队,对新时期的学科发展方向做出了统筹规划;编制了研究所发展规划纲要,作为研究所2018-2025年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框架,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至2035年;梳理人才类别,建立了研究所科技创新人才梯队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激励科技创新人才。

2019年,研究所的科研能力持续增强,科研经费大幅增长。 “海上丝绸之路”合作连结硕果,“自主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技术海上丝路沿线国家适用性研究”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自主海洋观测/监测、海洋环境预报、海洋生态保护技术的推广应用;“泰国海洋预报系统”手机版APP由中泰两国联合发布,实现了对泰国和及周边海域未来120小时(5天)高分辨率风场、海温、海流、海浪等海洋环境数值预报产品在手机平台的可视化展示;高端论文数量大幅增加,北极DMS研究成果被Nature子刊选为研究亮点;斩获多项海洋科学技术奖、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作为业务依托单位,发布了中国首批深海样品和资料信息,推进大洋样品的共享使用与可持续利用。

2019年,研究所与周边国家和海洋大国的合作继续深化,与南美洲、非洲国家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逐步拓展。与俄罗斯联合实施了中俄第七次联合科考航次,双方在海洋与极地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推动了“冰上丝绸之路”建设;首次开展东非海域联合海洋调查,迈出了与西印度洋沿岸国家海洋气候领域合作的坚实一步;牵头制定的泰国兰岛海洋空间规划方案成为首个具有法律效力的使用我国技术方法的海洋空间规划方案。

2019年,研究所的重大海洋科学考察航次成果涌现。牵头完成中国大洋52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扩展了印度洋新资源靶区,深化了深海稀土资源新认知;牵头完成中国第10次北极考察任务,提高了对北极的科学认知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技术支撑能力;组织实施3个近海海洋科学调查航次,丰富和完善了对我国近海海洋资源与环境变异规律及关键过程的认识。

回首2019年,研究所深入贯彻自然资源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依据国家、自然资源部及科技部有关政策精神,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增强研究所创新活力。以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为导向,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以成果为抓手,强化绩效管理和奖励机制,促进项目成果定向研发、定向转化,激发科技活力和创造力;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优化科研管理机制,建立内部控制体系,释放科研人员自主权;以信息化引领管理规范化,项目、财务、资产采购等管理系统异构集成、流程联接,研究所的运转效率和科研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研究所现代化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加强新形势下现代化研究所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我所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人才工程”和“成果工程”,践行“拓海探极、聚力创新”的科研使命与担当。

同志们、同学们,回首2019,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展望2020,我们仍需凝心聚力、拼搏奋斗。在此,祝福海洋一所科技事业蓬勃昌盛,祝福大家幸福安康、新年吉祥!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  李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