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363航次后科学会议在青召开

时间:2019.06.21 来源:国际合作处 字号

2019年6月17日至20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63航次后科学会议在青召开。此次会议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IODP中国办公室主办。我所所长李铁刚研究员和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Yair Rosenthal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巴西、波兰、菲律宾等10个国家的50余名科学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各国专家围绕IODP363航次获得的澳大利亚西北部、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盆地和太平洋欧里皮克海隆地区的9个剖面岩心资料,针对印太暖池的形成与演化、全球季风系统、印度洋-太平洋物质能量交换过程等科学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确定了每个区域下一步的重点研究方向。此次会议有助于推动我国与IODP的合作,推动我所更好地融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是地球科学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IODP以 “地球系统科学”思想为指导,计划打穿大洋壳,揭示地震机理,查明深海海底的深部生物圈和天然气水合物,理解极端气候和快速气候变化的过程,为国际学术界构筑起新世纪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平台,同时为深海新资源勘探开发、环境预测和防震减灾等应用目标服务。该计划截至目前已经组织了300多个航次。

IODP363(西太平洋暖池古海洋)航次于2016年9月至11月执行,航次在西太平洋实施钻探,研究内容包括:晚第四纪以来西太平洋暖池对千年尺度气候变化的作用与响应;上新世——更新世西太平洋暖池在轨道尺度上的变化以及与季风活动的关系;上新世——更新世印度尼西亚穿越流的变化;中中新世以来西太平洋暖池表层水、中层水温度以及水体化学的长期演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