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柬埔寨环境部副部长Sophalleth Eang访问我所 推动中柬合作深入发展

时间:2019.04.01 来源:国际处 字号

2019年3月30日,应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邀请,柬埔寨环境部副部长Sophalleth Eang一行在参加2019年博鳌论坛之际顺访我所。中柬双方就深入开展联合调查航次、合作研究、人员互访、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柬埔寨环境部是柬埔寨环境和海洋事务的管理部门,是我所与东盟国家合作的重要对象之一。近年来我所与柬方环境部和相关科研院所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互访频繁。2016年12月使用我所“向阳红01”调查船组织实施了中柬第一次联合调查航次,2016-2018年双方组织实施了多次海岸带综合调查,调查内容涉及海洋生物、海气相互作用、海洋地质等多个学科方向。李铁刚所长对Sophalleth Eang副部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近年来双方合作情况,对其长期以来对双方海洋领域合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李铁刚所长表示,我所十分珍惜和重视与柬埔寨环境部的良好合作关系,拟在前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双方海洋合作的水平,支持双方2019年实施中柬第二次联合调查航次,开展泰国湾东部海洋地质和生物调查,并欢迎柬埔寨科学家和研究生在航次结束后来我所开展样品测试、技术培训和综合研究。

Sophalleth Eang副部长表示,非常高兴到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中方科学家们就中柬海洋合作的发展方向和合作内容进行研讨。他积极评价了双方合作取得的成绩,将全力支持双方合作深入发展。当前,中柬第二次联合调查航次已经完成了详细的航次计划,有望下个月在北京签署合作航次协议,并付诸实施。

座谈会上,双方还提出了共建中柬海洋科技合作中心的设想,建议将其打造为支撑中柬海洋合作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南海南部开展多学科、多领域合作,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会谈结束后,在李铁刚所长陪同下,Sophalleth Eang副部长一行参观了中国大洋样品馆和海洋地质测试中心。国际处副处长郑伟,海洋地质研究室主任石学法、副主任刘焱光、副研究员刘升发,海气中心副主任方越等参加了活动。

与会人员合影

座谈会交流

参观大洋样品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