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澳联合现场观测助力澳洲季风爆发预测

时间:2019.03.28 来源:海气中心 字号

日前,由我所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澳洲季风爆发现场观测取得阶段性进展,已有观测结果对认识和预测澳洲季风爆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8年11月,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与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合作,在澳大利亚西北部国际海域完成了1套深海“白龙”浮标与8套Argo浮标的布放工作,实现了对该海域海表气象、海洋次表层环境数据的高频观测、采集和实时传输,有效填补了澳大利亚西北-北部沿岸海洋、大气要素同步观测的空白。这些高频的海洋与气象观测数据及澳大利亚季节预报模式(ACCESS)的模拟表明,海表增暖的日变化将在季节内振荡事件干位相期间使次表层海温升高,海表温度的升高又会增强海洋向大气的热通量与水汽输运,继而促进季节内振荡事件对流位相的发展,最终导致澳洲季风的爆发。

澳洲季风爆发概念图 (Courtesy Je-Yuan (Andy) Hsu)

对于未来的工作计划,此次合作中方发起人于卫东研究员透露“更为宏伟的计划是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关键位置通过浮标进行长期的通量观测,这已在国际上得到了大力推动”。至于澳大利亚方面,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团队将在下一个澳洲季风爆发期间开展调查航次,研究澳大利亚北部海域的多尺度海洋和大气过程。

作为合作方之一,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网站特地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https://cshor.csiro.au/cshor-field-campaign-to-support-australian-monsoon-predi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