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聚焦东亚海可持续发展,传递海洋管理中国声音 --海洋一所代表团出席2018年东亚海大会

时间:2018.12.07 来源:国际处 字号

由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PEMSEA)组织召开的2018年东亚海大会于11月27日-30日在菲律宾伊洛伊洛市顺利举行,来自15个国家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9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为 “健康的海洋、人民和经济”。大会分为国际研讨会、部长论坛、青年论坛三个部分,同时还举行了海岸带综合管理展览、东亚海地方政府网络(PNLG)年会、地区海岸带状况报告发布等活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派出7名专家以及中国-PEMSEA中心代表和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张陟和调研员王安涛共同出席了部长论坛。巡视员张陟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总结了中国25年来为实施海岸带综合管理所付出的努力与获得的成果,并倡议各国共同努力,积极应对海洋和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众多挑战,为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最后巡视员张陟代表中国与其他10个国家海洋部长一起签署了旨在实现共同保障健康的海洋、人民和经济的“2018伊洛伊洛宣言”。

本次大会国际研讨会分为7个主题,下设多个研讨会。海洋一所与PEMSEA共同组织了4个研讨会,分别为:(1)在东亚海区域优化对海洋垃圾问题的应对方式;(2)在塑料废物管理领域建立伙伴关系;(3)利用卫星观测数据系统提高海洋与海岸带管理水平;(4)海洋能源。同时海洋一所还派出研究员孙承君为代表的7位科学家在多个研讨会上分别做了相关学术报告,介绍了我国海洋垃圾的管理、海洋微塑料监测技术、海洋遥感在海岸带管理中的应用、海岸带生态修复与监测技术、海洋能源发展现状及发展蓝色经济中的创新实践等,并且在专家讨论环节中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海洋和海岸带综合管理中的先进经验和成果,包括海洋督察制度、湾长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等,获得了与会各国专家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海洋一所和中国-PEMSEA中心在本次大会海岸带综合管理展览中分别设立了展位,展示了海洋一所在地区海岸带综合管理领域的新成果和中国-PEMSEA中心在促进实施东亚海可持续发展战略(SDS-SEA)和促进中国沿海示范区海岸带综合管理方面的成果。其中海洋一所开发的东南亚海洋环境预报与预警系统(OFS)和地方示范区先进示范案例展示(东营市现代渔业示范区、连云港湾长制试点、锦州、三亚生态修复项目等),得到了多方代表的关注和好评。

来自海洋一所的3位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组织的青年论坛,展现了中国未来海洋人才的风采。

中国-PEMSEA中心在会议期间协调东营等ICM示范区与PEMSEA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座谈,与会领导与专家建议未来对中国优秀的示范区海岸带综合管理经验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利用PEMSEA这一地区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为其他国家海岸带综合管理提供借鉴。

通过本次东亚海大会,海洋一所学者向东亚海地区和世界海洋领域宣传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在海洋和海岸带综合管理领域的先进成果和经验,巩固了海洋一所在地区海洋科研和海岸带综合管理领域的引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