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举办“薪火相承、建功立业”海洋一所束星北青年学者报告会

时间:2018.11.12 来源:党办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要求,学习老一辈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事业之中,我所于11月9日举办了“薪火相承、建功立业”海洋一所束星北青年学者报告会。

会议伊始,参会学者们集体观看了束星北专题纪录片。通过纪录片的讲述,了解束星北先生的生平和事迹。

参会学者集体观看束星北纪录片

随后,5名束星北青年学者代表分别上台作了学术报告,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分享其研究成果,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学术交流。

束星北青年学者代表作学术报告

会议还邀请了束星北先生子女代表束美新女士在大会上发言,讲述了父亲束星北在人生最后的五年里为海洋事业做出的贡献。

束美新女士大会发言

会上,所长李铁刚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我们要学习束星北先生的三种精神:第一点是爱国精神,1931年他在海外留学后无畏国内颠沛流离的艰苦条件,毅然决然回国搞科研,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事业中;第二点是科学精神,束星北先生坚守着执着追求真理的理念,创作了《狭义相对论》,这是他几十年的学术研究的结晶;第三点是培养海洋厚学的精神,束星北先生是将科研工作当成了薪火相传的事业来做的,他甘当人梯,启蒙了很多海洋科研骨干,为海洋学发展储备了人才力量。所长李铁刚表示,希望年轻的学者能认真学习束老先生的三种精神,以束老先生为榜样,不辜负老人的期望,将海洋学“牢牢抓住”。

李铁刚所长作总结发言

最后,所长李铁刚、书记乔方利和束美新老师为青年学者赠送了束星北纪念光盘,并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我所党员、职工和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与会的青年人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和鼓舞,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立足本职岗位,以发展科技事业为己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海洋事业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为推动研究所和科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