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执秘弗拉基米尔•拉宾宁访问我所

时间:2017.12.27 来源:国际中心 字号

2017年12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即IOC,以下简称海委会)执秘弗拉基米尔·拉宾宁一行访问我所,李铁刚所长、国际处、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全球项目办公室(以下简称CLIVAR办公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海洋动力学和气候培训与研究区域中心(以下简称UNESCO/IOC-ODC中心)的专家参加了座谈。

李铁刚所长首先对弗拉基米尔·拉宾宁一行访问海洋一所表示热烈的欢迎。李所长指出,海洋一所积极参与海委会(IOC)及其西太分委会(WESTPAC)的各项活动,承办了UNESCO/IOC-ODC中心和CLIVAR办公室,发起了OFS,MOMSEI等项目。截至目前,UNESCO/IOC-ODC中心已成功举办了面向IOC各成员国的的7届培训班,对于提高成员国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海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CLIVAR办公室积极推动海洋气候变化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建设等,并于2016年9月,在青岛成功举办了第二届“CLIVAR开放科学大会”。2017年4月,我所与WESTPAC秘书处在青岛共同承办了IOC/WESTPAC第十届国际科学大会,来自WESTPAC的22个成员国及相关国际组织的600多名代表参会。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我所将继续支持和积极参与海委会及其西太分委会的各项活动,为国际海洋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海委会能进一步支持我所的各项工作。

座谈会现场

拉基米尔·拉宾宁对李所长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高度评价了我所的国际合作工作取得的进展。随后,拉基米尔·拉宾宁在所做的报告“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中,介绍了海委会职能、机构、目标及开展的活动等基本情况。他还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计划,该计划将为国际协调和伙伴关系提供一个框架,鼓励和动员科学界、决策者、企业等在海洋研究方面的协调合作,加强海洋科学研究能力和技术转让,对于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最后,国际处、CLIVAR办公室和UNESCO/IOC-ODC中心分别作了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未来的工作计划。

弗拉基米尔·拉宾宁的此次访问,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所参与海委会及其西太分委会的各项活动,提高我所在国际海洋领域的影响力。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