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亚洲大陆边缘动力学与全球变化”项目2017年度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时间:2017.11.01 来源:地质室 字号

近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第二海洋研究所在青岛联合组织召开了“亚洲大陆边缘动力学与全球变化”项目研讨会,来自国家海洋局科技司、海洋一所、海洋二所、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单位的40余名项目骨干人员、管理人员和咨询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亚洲大陆边缘动力学与全球变化” 是国家海洋局发起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旨在组织国内优势力量,通过国际合作对“亚洲大陆边缘”的地质过程和环境演化开展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为李家彪院士和石学法研究员。项目共设6个课题,分别为“亚洲大陆边缘的深部结构与动力过程”、“西太平洋俯冲带及弧后盆地体系”、“亚洲大陆边缘的源汇过程及陆海相互作用”、“亚洲大陆边缘的古海洋与古地理变化”、“亚洲大陆边缘古气候研究和“东亚大陆边缘的现代地质过程与致灾机理”。

研讨会由首席科学家李家彪院士、石学法研究员和咨询专家组组长金振民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人员对项目与课题的实施、进展、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项目咨询专家金振民院士、陈永顺教授、刘保华研究员、李铁刚研究员认真听取了项目及课题负责人的汇报,一致认为项目实施两年来已取得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成果,执行情况良好,并就存在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建议今后项目组内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学科交叉研究,扩大国际合作成果,以取得更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国家海洋局科技司曲探宙司长做了总结发言,对项目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

“亚洲大陆边缘动力学与全球变化”项目启动以来,至今已召开了两次研讨会,上次研讨会于2016年10月在杭州举行。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