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西洋上的“十九大时间”

时间:2017.10.26 来源:新华社 王卓伦 字号

——中国首次环球科考暨中国大洋46航次队员喜迎十九大、科考创佳绩 

10月18日凌晨0点,南大西洋早已夜色浓郁,正在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暨中国大洋46航次的“向阳红01”船行驶在一片静谧之中。然而此时的“向阳红01”上的参航队员们却毫无睡意,因为远在几万里之外的祖国,刚刚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科考队员们相约来到餐厅,围坐在屏幕前,集体收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队员们聚精会神,边听边记,悉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在新时期、新阶段对于国家发展成就的重大总结和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伟大愿景。不算流畅的网络直播信号也难掩大家内心的激动,餐厅里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十九大报告全文播发后,船上临时党委书记、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孙永福第一时间动员全船党员召开“向阳红01”船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会议期间全船党员同志对报告全文进行逐字朗读,用心去感受报告字里行间中所蕴含的巨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国”……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字字振奋着科考队员们的内心,报告中提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更是明确了海洋人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让队员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坚定信心和美好期待。

“‘向阳红01’船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科考船,能够驾驶它为我们的科学家服务,我特别骄傲。”船长张志平说,“相信越来越多兼具机动性、灵活性和舒适性的现代化科考船将助力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

“队员们每天都在辛勤地观测、取样、分析,充分利用每天的每一分钟。调查工作看似重复单一,其实都是在向建设海洋强国这个目标迈进。”大西洋航段首席科学家李传顺说,“查清中国海,登上南极洲,进军三大洋”是我国几代海洋人的梦想。本次海洋科考,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一个航次就实现了对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和南极海域的综合调查。我们正在对相对陌生的南大西洋开展综合调查测量作业,并且在深海大洋中脊上使用拥有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调查设备,这一点也应该深感自豪。”

临时党委书记孙永福表示,“近年来我国的深海科研工作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取得一系列成就,正日益满足建设海洋强国的需求。而十九大报告,则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每一名海洋人所做的贡献,都有助于我国在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过程中处于主动地位、更好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所以我们要把担当意识铭记在心。”。

此次环球海洋科考的大西洋调查航段,开创了我国海洋科考在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多圈层同步综合作业的先河,目前科考任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新的科研发现也呼之欲出。

根据国家海洋局党组关于专项任务期间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海洋一所党委制定了《中国大洋第46航次科学考察和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专项任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各航段临时党委根据方案要求将进一步激发参航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的内在动力,着力强化责任担当,提振精气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环球航次工作中,真正把参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圆满完成航次任务上来,为圆满完成科考任务而不懈努力,积极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