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日-韩三国“2017年亚洲大陆边缘演化与西太平洋钻探”会议成功举行——2017年第九期鳌山论坛-“亚洲大陆边缘演化与西太平洋钻探”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时间:2017.07.21 来源:地质室 字号

   2017年7月18-19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17 亚洲大陆边缘演化与西太平洋钻探”(East Asian Margins Evolution and Western Pacific Drilling Meeting,简称AWE & WEPAD 会议)国际研讨会,这次研讨会也是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2017年鳌山论坛举办的第九期会议。李铁刚所长、石学法研究员、Takuya ITAKI教授(日本)和Gil Young Kim教授(韩国)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三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该会议由中、日、韩三国科学家主导发起,自2013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旨在加强学术讨论与合作交流,共同推动西太平洋地区的大洋钻探。这是在青岛第二次召开该会议,上次会议在青岛召开是2014年。

    本次研讨会上,李铁刚研究员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IODP Exp 363 and potential IODP drilling sites in the western Pacific in the future” 的报告,对主题为西太平洋暖池古海洋学研究的IODP363航次初步研究结果进行了介绍,并对未来在西太平洋进行钻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李铁刚研究员去年以古生物学家的身份参加了2016年9-11月执行的IODP363航次。石学法研究员作了题为“Proposal for scientific drilling along key transect of the western Pacific: Past climate and environment change”的报告,对在西太平洋关键区域及典型断面进行钻探的科学意义及必要性进行了总结,同时提出了未来在西太平洋开展地质大断面钻探及合作的建议。日本地质调查所的Takuya ITAKI教授作了题为“Proposed topics at previous WEPAD meetings”的报告,回顾了自2013年以来AWE & WEPAD历届会议的主要目标及进展情况,并对本届会议需研讨的议题进行了梳理。韩国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研究院的Gil Young Kim教授作了题为“Role of K-IODP for future scientific proposal in the western Pacific area”的报告,介绍了自1998年以来韩国科学家参加国际大洋钻探(IODP)的情况,并表示正在为下一步提交在西太平洋边缘海进行IODP 钻探的建议书做准备。
    此外,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台湾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台湾中山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高知大学、日本自然科技博物馆、日本地质调查所,韩国海事大学、韩国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研究院的18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主要展示了西太平洋及其边缘海沉积学、古海洋和古气候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会议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会议对在西太平洋进行科学钻探的靶区的选择、科学意义及可行性进行了梳理与总结,重点讨论了目前正在准备的大洋钻探计划。会议强调欢迎更多的研究者参与其中,加强不同国家、地区间的合作交流,鼓励学科交叉,争取短期内在西太平洋沉积“源-汇”过程、古气候与古海洋学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会议决定2018年AWE &WEPAD 会议在台湾中山大学召开。

我所李铁刚研究员作报告

我所石学法研究员作报告

日本地质调查所Takuya ITAKI教授作报告

我所刘焱光研究员作报告

韩国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研究院Gil Young Kim教授作报告

我所邹建军副研究员作报告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