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一所

推动关键技术自主研发 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时间:2018.06.15 来源:青岛日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深受鼓舞、倍感亲切,尤其是当面聆听到总书记对海洋科技工作者的勉励时,心中倍感振奋。”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乔方利告诉记者,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在建设海洋强国过程中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还勉励大家要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这让我们更加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建设海洋强国,这是总书记的坚定信念,更是对我们海洋科技工作者的鞭策和鼓励。

乔方利说,总书记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实验室展出了系列海洋科研成果,其中也有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自主创新科研成果。一项是海洋环境以及台风强度预报模式研制,针对国内外几十年的瓶颈难题,我们在国际上建立了浪致混合理论,研发了新型海洋与气候数值模式,上层海洋的模拟与预报能力提高了近30%。对于台风特别是强台风,新发展的台风耦合模式能显著提高台风强度的预报能力。这些自主核心理论与技术,可直接应用于海洋减灾防灾以及海洋安全保障;另外一项是海洋一所刚刚主持完成的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过程中获取的海底矿物资源,以及海洋一所集成研发的7000米级白龙浮标,白龙浮标实现了自主技术突破,成为中国唯一提供实时数据上传到全球电信系统的浮标,也是中国唯一进入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的浮标,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揭开了我国海洋观测与研究的新篇章。

乔方利表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将在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减灾防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科技合作等领域形成一套组合拳,争取在关键的海洋科研领域,实现海洋科研技术从“追跑”“并跑”到“领跑”转变,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郑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