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

东海名称由来

时间:2017.05.04 字号

  东海——从字面上就可看出是因其位于大陆之东而得名。由于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东流在江苏省的北部入海,因而把黄河流入的海概称为“东海”。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秦在今江苏连云港市设立东海郡的朐县,并在海州湾内的秦山岛上立了石碑,作为秦国东大门的标志。到了三国时期,朐县成为东海国的领土,首府在今山东郯城。东魏时期,朐县改名为海州。公元607年,即隋大业三年,又把海州改名为东海郡,现在连云港市的四边还有东海县制。可见,现今的黄海,在我国历史上曾被称为东海,这也是位于江苏省北部东海县名称的由来。从“东海”名称的演变来看,战国时期已有东海之名,到了清朝初期曾把当时的江海一分为二,北部称“东大洋”(相当于现在的黄海)、南部称“南大洋”(相当于现在的东海)直到20世纪初,现代的东海才正式定名。

  

  

  东海

  (图片来源:google地图)

  

  

  (云海编辑摘编自《现代阅读》期刊,2013年2期,中国诸海名称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