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九三学社海洋一所委员会承办科研机构海洋科技资源科普活动

时间:2023.01.05 来源:信息中心 字号

12月14日下午,九三学社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委员会(简称九三学社海洋一所委员会)采用线上会议形式承办了中国海洋学会科普沙龙活动之“科研机构海洋科技资源科普化探讨沙龙活动”。活动以“如何提升科研机构海洋科技资源科普化”为主题,邀请了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曾江宁,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林宁,青岛同安路小学德育副主任潘静,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卜文瑞以及GEF-FAO河口项目办主任、九三学社海洋一所委员会社员丛柏林博士等做科普报告。来自中国海洋学会、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及多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海洋一所科技处副处长、九三学社海洋一所委员会委员曲凌云主持。

活动中,潘静副主任分享了青岛同安路小学科普教育工作的成绩,表示这些成绩离不开九三学社海洋一所委员会以及其他热衷于科普工作的科研人员的鼎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并表达了将持续与科研院所合作发展学校科普教育的愿望。曾江宁研究员和林宁研究员结合工作实践,以滨海湿地为例,生动地讲述了海洋科普故事,并强调科普形式和内容创新以及稳定发展科普人才队伍的重要性。卜文瑞研究员和丛佰林博士以中国大洋样品馆和GEF/FAO 河口项目的科普工作为背景,就如何破解科普工作面临的困境提出了具体举措。

参会人员针对发挥科研院所科普资源优势、创新科普工作形式、落实科普人才培养政策和科普工作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一致认为,科研院所通过科普工作在培育公众科学精神和思维、传播科学知识和文化、营造社会创新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将持续以创新和科普的双重动力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积极投入科普工作的具体实践。下一步,九三学社海洋一所委员会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持续通过科普沙龙活动汇聚科研院所海洋科技资源,积极推动新时代科研科普深度融合,不断扎实推动海洋科普工作创新发展,为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事业献力献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