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开发简介

科技开发简介

海洋一所科技开发与成果转化工作秉承“精进臻善、成其久远”的工作理念,面向国家海洋经济主战场、国家海洋重大需求以及自然资源部履职对海洋科技服务的需求,紧密结合我所研究领域和学科方向,不断引领和培育我所优势科研成果的转化力度,实现学科交叉、科研与应用相互融合的科技成果创新链和价值链的优化提升,在海洋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海洋防灾减灾、海域与海岛管理、海洋政策与规划、重大海洋工程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科学支撑与服务。

一、海洋技术服务情况

我所是较早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的海洋科研单位之一。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先后同多家石油开发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开展油田井位和海底管道路由的环境参数调查研究工作。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我所的海洋技术服务领域已形成涵盖工程勘察、海洋环境调查与监测、海洋环境整治修复、海洋空间规划、海洋数值模拟与系统研发、海洋生物制品研发等业务板块,服务对象包括了政府部门、国家新风核电能源业、石油化工业、港口码头交通业、科研院所及国外组织等超过一千多家政企事业单位,服务地域北至鸭绿江口,南到南沙群岛;东至图们江口,西到北部湾的我国管辖海域和周边国家地区。

二、专利专有技术情况

目前我所共计申请各项专利816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达到了575项。排在前四位的技术分支依次为:取样或与取样有关的装置、地震或声学有关的勘探或探测、微生物及其组合物和应用、利用光学手段即利用红外光/可见光/紫外光来测试或分析水或大气中成分。其中“共轭亚油酸”、“海藻胶囊”和“白龙浮标”等系列专利已经转让成功,并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三、未来重点关注领域

1. 工程环境保障及全过程咨询领域。积极开拓巩固海洋国土空间规划、滨海核电厂址安全保障、海上风电场选址和安全保障、海洋牧场建设、深海油气开发安全支撑、海底管道安全评估等服务领域,紧紧抓住数字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机遇,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提前做好谋划,积极探索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工程保障产品数字集成和数字决策技术,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洋科技服务需求,开展海洋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工程咨询服务。

2. 海洋环境风险防范和灾害应对领域。完善我所在海上溢油、海上危险化学品泄漏、海沙盗采、台风灾害、内波灾害、海岸带及深海海洋地质灾害、有害藻华灾害等领域的监测预警及防治技术体系。

3. 海洋新基建、人工智能与信息化建设领域。紧紧抓住海洋低轨卫星建设契机,积极探索应用场景,在岛屿通信、海上救援、无人舰船、水下智能装备、智慧远洋渔业装备等领域建立应用示范。

4. 海洋装备和资源开发领域。紧盯海洋“卡脖子”领域,在海洋感知技术、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等关键领域的核心环节加大研发力度,力争在海洋调查、海洋新能源等方面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自主海洋仪器和调查装备。利用现有学科基础和资源积淀,在极地种质资源利用、海洋生物新材料、海洋活性功能物质、海洋化合物、海洋生物芯片等领域建立产品研发集群。

5. 生态文明建设保障领域。紧跟国家各项生态战略的实施,紧盯国际生态工程技术发展前沿和人工生态系统生态学新理论的构建,积极探索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引领研发流域-河口-近岸海域联动污染监测和防治技术,研发海岸带、海岛、自然保护地、海洋牧场多维复合空间生态安全监测及防护技术体系;以国家“双碳”布局为契机,建立健全蓝色碳汇科技服务链条,在监测、评估、综合治理和“蓝碳”交易环节不断推出创新技术,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