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成功举办第十届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系统联合实验室管委会会议

时间:2022.09.14 来源:国际处 字号

2022年9月13日,第十届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系统联合实验室(下简称“实验室”)管委会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徐贺云处长在会议开幕式致辞,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海洋与海岸带资源研究所SumanaKajonwattanakul所长和我所乔方利副所长担任管委会的联合主席、并在开幕式致辞。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两国代表团听取了中泰联合实验室的年度工作报告,目前在研的9个中泰海洋合作项目和11个子项目取得成果和进展情况,讨论了可合作的新项目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两国代表团对实验室的运行和合作项目的研究成果表示满意,建议继续实施相关合作项目。来自中泰两国自然资源和海洋部门的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就合作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未来优先合作领域达成了共识。最后,双方约定,第十一届中泰联合实验室管委会将于2023年在泰国举办。

中泰两国都是重要的海洋国家,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开发与保护海洋资源、海洋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有着许多共识。2011年至2013年,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原国家海洋局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先后签署了《中国国家海洋局与泰王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关于海洋合作的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王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泰王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海洋领域合作五年规划(2014-2018)》等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开启了两国海洋领域合作的新篇章。2013年6月6日,中泰联合实验室在泰国普吉揭牌,旨在建成两国政府间海洋领域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全面促进中泰海洋科技合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在《中泰海洋领域合作五年规划(2014-2018)》框架下,依托中泰联合实验室实施了诸多合作项目,成果丰富,人员交流也日趋紧密,已成为我国与东盟国家开展务实海洋合作的典范。2012年至2019年期间,中泰双方成功举办了九届管委会会议,为中泰联合实验室运行、合作项目管理以及人员交换与培训等提供了保障。此次管委会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持续推动中泰两国海洋科技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方参会人员现场合影

泰方参会人员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