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乔方利研究员当选“国际气候和海洋变率、变化及可预测性项目(CLIVAR)”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时间:2022.09.08 来源:国际处 字号

经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 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JSC)第43次会议批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一所)乔方利研究员于2022年9月6日被正式聘为“国际气候和海洋变率、变化及可预测性项目(Climate and Ocean-Variability, Predictability, and Change, CLIVAR)”科学指导委员会(Scientific Steering Group, SSG)成员,任期4年。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海洋与气候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WCRP是气候变化领域全球最负盛名的科学计划,1980年在国际科学联合会和世界气象组织支持下成立,1993年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也成为其支持方。CLIVAR是WCRP六个核心项目之一,1995年成立,是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2大国际合作项目“热带海洋与全球大气(TOGA)”和“全球海洋环流实验(WOCE)”的直接产物。CLIVAR以提高人们对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以及气候变化的认识和预测为使命,旨在促进对与全人类福祉密切相关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研究,通过其卓越的影响力,将世界海洋与气候研究领域最杰出的专家聚集旗下,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领域未知的科学问题贡献智慧。自成立以来,先后在海洋模式发展、海洋观测、海-气相互作用等方面发起了多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研究计划。

科学指导委员会是CLIVAR的最高决策机构,由2名联合主席及10名成员组成,由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决定其人选并聘任。科学指导委员会主要负责CLIVAR各国际研究组及其成员组成的批准,对CLIVAR科学研究进行总体规划,并为其实施提供科学指导,建立与其他相关国际组织和大科学计划的紧密科学联络,并向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报告CLIVAR项目实施的主要进展。科学指导委员会每年召开会议,商讨CLIVAR相关事宜,听取CLIVAR各研究组的工作报告并给出指导意见,对下一年度的工作做出规划和指导。科学指导委员会当前成员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巴西、南非、新西兰、英国、法国、印度、韩国等10个国家。之前,我国吴立新院士和陈大可院士曾先后担任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乔方利研究员长期参与CLIVAR工作,曾担任CLIVAR海洋模式发展研究组(Ocean Modeling Development Panel, OMDP)委员,目前任荣誉委员,与该研究组多名海洋模式专家合作发表了多篇海洋模式发展的综述文章。深度参与并组织发起了CLIVAR系列相关活动:如2016年担任十年举办一次的CLIVAR科学开放大会的共同主席,2021年牵头组织了WCRP气候研究论坛之东亚分论坛,组织了联合国“海洋十年”可预测海洋东亚研讨会等。近期,海洋一所牵头的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和“海洋与气候无缝预报系统”(Ocean to Climate Seamless Forecasting System, OSF)均与CLIVAR密切合作。

乔方利研究员30余年来一直从事海洋和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积极推动海洋国际合作,现任联合国“海洋十年”咨询委员会专家、国际学术期刊Ocean Modelling主编、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主席等。他率团队原创发展了浪致混合理论,揭示了波-湍相互作用从而强化湍流的机制。所有气候模式均存在海表温度巨大偏差,这是限制气候预测能力的“顽疾”,针对该科学难题,乔方利带领团队建立了世界首个包含海浪的气候模式,将该偏差降低约一半,在海洋与气候模式发展领域居国际科学前沿。

乔方利研究员表示,在任职期间将促进联合国“海洋十年”相关活动和CLIVAR的深度合作,努力推动海洋和气候研究领域形成新的科学突破,鼓励我国更多科学家深度参与CLIVAR活动,服务于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的科学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