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自然资源部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筹)顺利举办首期“汇海”专家讲座

时间:2021.06.18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2021年4月22日,依托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的自然资源部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筹)(以下简称“实验室”)举办了首期“汇海”专家讲座,邀请了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海岸与海岛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建华教授作题为“长江-东海源汇体系对流域人类活动的快速响应”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洋一所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海主持。

高建华教授与刘大海主任

针对陆地和海洋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这一关键科学问题,高建华教授及其团队选择了高度受关注的长江-东海源汇传输体系,系统地分析了百年尺度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长江流域变化及其对河口-陆架沉积体系的影响。在本次讲座中,高建华教授从长江流域沉积体系冲淤状态快速转换、长江河口-陆架沉积体系对流域变化的响应以及长江-东海源汇传输体系的快速变化三个方面介绍了人类活动对长江-东海源汇体系的影响过程与机制。

高建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讨论环节热烈。我所科研人员与高建华教授在流域-河口-近海冲淤状态转换的具体表征、影响机制及生态效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在外业调查、数据共享、人才培养、项目申报等方面对未来学术合作进行了沟通。此次报告促进了科研院所与高校在海岸带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为下一步开展实质性学术合作奠定了基础。

讲座现场

重点实验室为加强海岸带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岸带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海岸带学科影响力,致力于打造“汇海”系列学术论坛,寓意“海纳百川,汇聚英才;尊重自然,致敬海洋”。“汇海”系列学术论坛由“汇海”年度论坛、“汇海”青年论坛和“汇海”专家讲座三个部分组成。拟通过3~5年时间,将“汇海”系列学术论坛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海岸带学术交流权威平台,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海岸带学科领域中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