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两部著作入选科学出版社世界海洋日主题书单

时间:2021.06.09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2021年6月8日,科学出版社发布世界海洋日主题书单,我所刘大海团队主编的《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20》和《海洋空间规划与海岸带管理》两部著作入选。

《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20》由我所刘大海正高级工程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何广顺研究员和我所王春娟高级工程师牵头编写,于2021年3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以海洋经济统计、科技统计和科技成果登记等权威数据为基础,结合国际竞争力评价采用的标杆分析方法,从海洋创新资源、海洋知识创造、海洋创新绩效、海洋创新环境4个方面构建指标体系,定量测算了2004~2018年我国海洋创新指数,客观评价了我国国家和区域海洋创新能力,特别强调了原始数据的真实表达和详细刻画,并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中国海洋创新演变的基本规律,切实反映了我国海洋创新的质量和效率,是数十年来我国海洋创新发展历程的集中体现,也是海洋创新评价研究十余年磨砺的成果结晶。

《海洋空间规划与海岸带管理》由刘大海正高级工程师和李彦平工程师牵头编著,于2021年3月由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全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重点关注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改革中海洋和海岸带空间的管理困境与改革方向、空间利用定量评估、空间规划编制技术、管理制度设计与立法研究等内容,具体包括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自然资源基本区与基本养殖区制度、海岸带综合管理、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功能区划、海域管理与保护、海岛保护规划制度、陆海统筹、围填海管理及其他研究等十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