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与海委会西太分委会发起的“加快西太及邻近地区海洋空间规划实施”国际合作行动计划获批联合国“海洋十年”项目

时间:2022.04.24 来源:海岸带中心 字号

近日,由我所和地区其他相关机构在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UNESCO-IOC/WESTPAC)共同策划发起的“加快西太及邻近地区海洋空间规划实施”(Accelerate Marine Spatial Planning in the Western Pacific and its Adjacent Areas)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签署,正式注册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项目。

2017年第7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2021年至2030年为“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并授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牵头制定实施计划。2021年1月“海洋十年”正式启动。“海洋十年”的愿景是“构建我们所需要的科学,打造我们所希望的海洋”,旨在“推动形成变革性的科学解决方案,促进可持续发展,连接人类和海洋”,是联合国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决议和未来十年最重要的全球性海洋科学倡议,将对海洋科学发展和全球海洋治理产生深远影响。

海洋空间规划是以生态系统方法为基础,分析、分配人类海洋活动时空分布,从而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用海活动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是沿海国家开展海洋空间治理、优化资源配置和推动蓝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所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空间规划编制技术研究与国内外实践,先后承担了广东省、山东省、青岛市等多层级海洋空间规划试点任务,同泰国、韩国、巴拿马、巴布亚新几内亚、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开展了海洋空间规划合作研究与编制工作。

为加速海洋空间规划在西太平洋及邻近地区的实施,我所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张志卫团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区域海洋发展的需求,会同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策划了“加速海洋空间规划在西太及邻近区域实施”的项目,推动区域海洋空间规划的编制与发展。

此次获批的“海洋十年”项目,旨在针对西太及邻近地区海洋生态环境、空间资源禀赋、社会经济现状以及保护与开发利用需求等特点,构建面向该地区的海洋空间规划编制技术,并开展海洋空间规划试点和大海洋生态系视角下的海洋空间规划探索,为相关国家海洋空间规划的编制实施起到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同时,本项目还着力推动地区海洋空间规划的能力建设,加强产学研融合发展,提升区域海洋空间规划编制水平,塑造区域海洋空间规划和可持续海洋治理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