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自然资源部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顺利举办第七期“汇海”专家讲座

时间:2021.11.15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近日,依托于我所的自然资源部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举办了第七期“汇海”专家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于学峰研究员作题为“典型矿产资源(胶东金矿)深部探测技术进展及深海极地应用展望”的学术报告。实验室副主任于洪军研究员、我所地质室主任石学法研究员等出席了讲座,实验室副主任刘大海正高级工程师主持。

讲座现场

于学峰研究员长期从事地质矿产勘查研究工作,作为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实现了山东金、煤、铁、岩盐等矿产深部找矿重大突破。本次讲座中,于学峰研究员从胶东金矿集区基本情况、深部探测成果和认识、找矿突破与进展、深海极地地质矿产研究思考等方面对典型矿产资源深部探测技术进展及深海极地应用展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于学峰研究员(右二)与于洪军研究员(右一)、石学法研究员(右三)、刘大海正高级工程师(右四)

我所科研人员与于学峰研究员就区域地质背景对成矿过程的影响、成矿过程动力机制、矿产探测关键技术、深海稀土成矿机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于学峰研究员强调,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是实验室的共建单位,在实验室建设运行过程中,应加强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之间在科研业务工作联合攻关、科技平台与科研设备开放共享、人才队伍建设交流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

 

“汇海”论坛简介

实验室为加强海岸带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岸带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海岸带学科影响力,致力于打造“汇海”系列学术论坛,寓意“海纳百川,汇聚英才;尊重自然,致敬海洋”。“汇海”系列学术论坛由“汇海”年度论坛、“汇海”青年论坛和“汇海”专家讲座三个部分组成。拟通过3~5年时间,将“汇海”系列学术论坛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海岸带学术交流权威平台,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海岸带学科领域中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