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承担的《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0-2035年)》海洋科技专题成果通过专家审查

时间:2021.11.12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11月12日上午,我所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了《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0-2035)》(以下简称《规划》)海洋科技专题专家审查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建民院士、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高国力研究员、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孙洪研究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李晓江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林间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王福强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盛朝迅研究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曲建研究员共计9位行业内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共同为深圳海洋科技发展把脉定向。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所所长李铁刚出席会议,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海主持会议。 

会上,李铁刚所长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专家组为专题研究把关,更好地完成《规划》目标和任务。刘大海主任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项目背景以及我所承担《规划》专题的基本情况,项目负责人王春娟高级工程师汇报了海洋科技专题的研究思路和成果。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对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海洋科技专题作为《规划》提出“7+3”整体策略和实施框架的重要发展策略之一,研究工作基础扎实,报告内容丰富,战略定位和目标策略具备前沿性与可行性,提出的海洋科技发展路径为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了科技支撑。

海洋科技专题提出强化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研以促产,加速成果转换,将深圳打造为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标杆,体现了深圳市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特色,以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的发展策略助力深圳市抢抓发展机遇,向海而兴、向海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