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我所组织党员赴山东临沂市委党校蒙山分校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6.07.15 来源:党办 字号

    2016年7月11日至13日,为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广大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操,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我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赴临沂市委党校蒙山分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性教育培训。沂蒙山区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地区,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一方红色的圣地,也是一片奉献的热土。在临沂市政府及市委党校蒙山分校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们参观了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蒙山人家党性教育基地、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观看了《南征北战》影片,聆听了《沂蒙精神》专题党课教学,并开展了现场教学等一系列活动。
    在沂蒙老区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是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鱼水情深”的故事和画面。纪念馆里,一串串英雄的名字,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生动的图片,让我们体会到的是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献身祖国的豪迈和沂蒙人民拥军支前的革命热情。沂蒙老区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这里不仅留下了罗荣桓、徐向前等老一代革命家战斗的足迹,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英模人物: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推小车,舍生忘死救伤员,不遗余力抚养革命后代的“沂蒙红嫂”;创办战时托儿所并因此牺牲了自己四个孙辈至亲骨肉的“沂蒙母亲”王换于;带领32名妇女用身躯架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雄群体。经过半个多世纪,当年的"红嫂"有的已经故去,有的到了耄耋之年,但她们身上的那种"红嫂精神",通过她们的子女以及她们抚养过的革命后代,延续传承,从沂蒙山区走向全中国,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牺牲奉献、报效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通过这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学员们体会到了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因为沂蒙精神,沂蒙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和平建设时期,因为沂蒙精神,沂蒙人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战争的洗礼,血与火的考验,孕育和铸就了彪炳史册、光耀千秋的沂蒙精神。大量珍贵的历史史料和复原场景展现了沂蒙精神产生、发展、升华的历史进程,讴歌了沂蒙人民为新中国建立做出的奉献和牺牲,展现了老区在新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每一张图片、每一个故事、每一处历史遗迹,对我们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灵魂的触动。蒙山巍巍,埋藏着多少热血忠诚的感人故事;沂水滔滔,书写着几多鱼水情深的动人传奇。
    重温历史,我们感慨万千,沂蒙精神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展示的是人民群众热爱党、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沂蒙精神对于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发扬沂蒙精神,自觉把甘于奉献当成一种作风,把乐于奉献作为一种态度,自觉地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精神做好科研工作,推动研究所业务工作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沂蒙红嫂纪念馆前合影

参观红嫂革命纪念馆

现场革命事迹报告——《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

参观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


《沂蒙精神》专题党课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