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海洋地质室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时间:2016.07.06 来源:地质室 字号

    根据我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海洋地质室党支部统一思想、认真准备,积极组织全体党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此项工作中来。近期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完成了支部所属党员组织关系情况排查
    支部现有党员53名,除正式职工外,还包括部分研究生党员,并分散在各课题组,人员流动性较强。根据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支部配合所党委在5月份开展了党员核查,重点针对“人来关系没来、人走关系还在”的问题开展工作,理顺了党支部的人员关系,完成了党员名单登记。
所领导在支部讲党课
    李铁刚所长党组织关系在地质室党支部。6月29日,结合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李所长给参会的所有党员讲党课,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章》的总纲部分,并结合共产党95年风雨历程中的重大思想、路线、方针和决策的形成进行了细致解读(图1)。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和专题研讨
    结合6月29日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刘焱光针对本次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讲党课(图2)。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努力实践,既要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到科研工作的现实情况,边干边学。建议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在抄写党章的过程中充分理解我党的宗旨、党员干部的权利和义务、党的组织生活纪律和党规;工作之余,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视频,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创新等与我相关的重要讲话的同时,要切实深入领会讲话精神,真正认识到我国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另外,因有7位党员正在印度洋参加我国第39次大洋科考,因此也通过邮件和海信通等形式通知他们在完成科考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观看中共中央党校名师党课视频材料和专题研讨
    6月29日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参会党员观看了中共中央党校发行的专题教育片中的两个讲座:(1)学习党规,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讲人: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莉教授),(2)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主讲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李鹏教授)。视频播放完毕后,参会的全体党员就支部如何扎实有效的开展活动进行了专题研讨。

图1 李铁刚所长讲党课

图2  刘焱光书记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