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先锋

党建先锋

打造党建品牌 筑牢“红色堡垒”推进科研创新
时间:2021.06.08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谈及海洋强国建设,重视海洋事业发展。在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时特别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

中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室支部围绕“海洋强国”建设和自然资源部“一核两深三系”为主体的自然资源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注重党建与科研业务的相融相促,激发研究室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活力,推动科研成果产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研究室在自主海洋和气候数值模式发展与应用等科研领域取得了系列高水平科研产出,有力推动了海洋科研事业发展。


一、主要做法

物理海洋室党支部坚持“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严起来”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业务工作,推动支部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培养年轻人才,凝练科研方向,刻苦攻关;坚持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过程和效果相统一,全面推动支部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选好配齐支部班子,加强支部标准化管理

物理海洋室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54人,其中45岁以下者48人。支部设置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群工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五人分别来自不同的学科团队,均为各自学科方向的科研骨干,具有较强的科研业务能力。

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严肃召开组织生活会和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支部紧密结合党建和业务工作,不定期召开室务会(支委扩大会议),与9个科研团队负责人和科研骨干研讨党建和研究室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探讨实验室发展规划,凝练科研方向,制定、修改实验室规章制度。不定期组织全室工作人员召开科学研讨和学术交流会,丰富支部学习内容,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着力打造政治功能强、表率作用强、思想素质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


(二)持续完善党建品牌创建,重视青年人才培养

物理海洋室党支部多措并举,凝心聚力,坚持推进科研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在学科建设、自主模式发展与自主技术发展、重大项目申报与组织实施、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年度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1)加强学科方向建设,立足自主发展,推动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联合,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形成良好科研氛围;(2) 深化大气-海浪-海洋环流耦合模式、气候模式和观测实验研究,坚定走特色创新之路,在模式发展领域发挥引领作用;(3)聚焦关键海洋现象,加强自主科研成果的应用性转化,推进海洋调查关键产品和技术的国产化;(4)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推动顶尖人才引进,构建人才梯队,形成一支高水平的稳定的核心队伍,为各学科的长久发展奠定基础,实现了党建与科研业务的高度结合。同时党支部建立了系列规范制度,如“海上作业质量管理、安全保障及应急预案”、“计算平台使用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研究室保密管理规定”等,逐步健全管理机制,形成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和学术风气。

支部不断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开展青年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鼓励青年党员参加党建知识竞赛、海洋科普宣讲等活动;支持青年骨干申请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鼓励并支持青年人才牵头组织科技攻关和科研交流。

支部重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与经验,经常邀请院士以及返聘的老科学家为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开展讲座,指引科研方向,传承科学家精神。支部还召集年轻科研工作者组成多个小组,定期学习老院士、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海洋理念,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主要成效

近年来,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支部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实验室在数值模式发展这一核心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原创建立了浪致混合理论,建立了新型耦合海浪的海洋、台风及气候模式,大幅度提升了模拟与预报能力,引领了国际海洋耦合模式的发展。对国家海洋安全、减灾防灾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该项工作及相关成果获得省部级特等和一等奖、国际奖项近20项,海洋科技和模式发展世界领先的美国和欧洲多国采用实验室发展的理论与技术。在人才培养方面,物理海洋室荣获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1次,职工获得所级荣誉称号18人次;青年学者中,3人被评为所“束星北学者”,1人获得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2人次获得“海洋局海洋领域优秀科技青年”称号,3人次荣获“鳌山人才”称号。


三、探讨

物理海洋室支部坚持党建与科研相融相促,围绕海洋是人类共有的最大自然资源、科技是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深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拓展科研创新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出成果出人才;发挥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思想政治和能力素质全面过硬,忠诚干净担当党员队伍,着眼海洋科技前沿,形成特色专业优势精准发力,切实推动科研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