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栏

“支部共建促融合,陆海统筹齐发展”——我所党支部与驻地党组织开展支部共建暨青年学术活动

时间:2021.12.10 来源:资环中心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助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结对共建和汇聚合力的积极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2021年12月7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海洋一所资环中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第十四党支部(以下简称烟草所第十四党支部)举行了主题为“支部共建促融合,陆海统筹齐发展”的支部共建暨青年学术活动。海洋一所资环中心党员、青年学习小组成员及烟草所海洋农业中心党员、青年职工共20余人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参加了活动。

 

 参观烟草所展览馆和实验室

海洋一所资环中心党员、青年学习小组成员在烟草所第十四党支部书记、海洋农业中心主任李义强的带领下参观了该所展览馆、实验室、加工室,了解了该所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人员构成和的荣誉奖励。随后进行了交流座谈,李义强书记致欢迎词并介绍了烟草所海洋农业中心的相关情况和支部党建的总体情况,并表示,通过之前在“向阳红01”船开展的党建活动,双方对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有了深入的认识,对共同关注的海洋领域科研工作有着潜在的合作前景,希望今后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做法,充分发挥双方“国家队”的优势,以党建引领科研创新发展,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海洋一所资环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郑立书记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发展现状及支部共建的机遇与优势,并指出,双方支部共建具有很好的资源互补优势,不仅为党组织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且对加快推进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推进陆海统筹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双方依托发展优势,全面开展共建合作。

双方支部基于优势互补、平等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共同推进党建合作模式创新、加强科研合作交流等为内容,签订了党支部《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发挥双方“国家队的技术、信息、平台优势,加强沟通对接,在海洋资源利用、特色农业技术研究应用、联合试验、成果转化、市场开拓等方面深入合作。

   

 支部共建签约仪式

共建活动结束后,双方青年科研人员组织了学术研讨活动,海洋一所鞠鹏副研究员、何英英助理研究员和烟草所尤祥伟特聘研究员、赵栋霖副研究员分别做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学术成果,并对今后的深入合作开展交流。报告结束后,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双方合影

通过本次活动,双方支部在党建工作、科研工作等方面实现了相互学习、互促互进、共同提高的目的,达到了党建与科研相融互促的效果。今后双方将不断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商、共建、共享,为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成才搭建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