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一所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时间:2020.09.02 来源:党办 字号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学好、用好、宣传好这部法典,近期我所党委多措并举,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持续学、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自主学等多种形式在全所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所党委将学习《民法典》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全面深入组织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精神要义,做学法懂法普法的排头兵。8月28日,所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所长李铁刚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党支部委员参加学习。会议向全所党员干部和职工发出号召,《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民法典》精神内涵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加深理解领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法治思维及方式处理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所党委书记、所长李铁刚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会议现场

所党委将学习《民法典》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规划。 8月下旬分别2次邀请法律专家来所进行《民法典》专题解读,法律专家深入浅出,运用大量生动的案例,从民法典中的物权、合同、侵权责任以及个人、家庭及社会生活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诠释。为提升学习参与度、强化学习效果,讲座采用所内网直播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均参与到了本次学习培训中来。

法律专家解读《民法典》

法律专家解读《民法典》

所党委将学习《民法典》纳入党支部“主题党日”的重点内容,及时下发《民法典》学习资料,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主学习,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所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落实《民法典》与我所科研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全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将《民法典》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